浉河区: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2022年08月31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处暑过后,浉河的街头凉风习习,细雨绵绵。但连日的降温和降雨丝毫没有影响金牛山办事处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热情。8月30日,在浉河区金牛山办事处华森社区与周家山社区,感受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下社区文化建设异彩纷呈的魅力。

华森社区的活动室走廊上,陈列着一幅幅剪纸作品。“我们巧手驿站每期的主题不一样,可以说是紧扣时代的脉搏,都是我们自己构思原创的,灵感都来自生活。”金牛山办事处华森社区两委成员谢玉娇说,展览的这些作品都出自社区居民之手。

“谢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还是浉河区剪纸非遗传人。在她的耐心教导下,我们学会了绘画和剪纸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还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活动室内,七八位剪纸爱好者围坐一团,听谢玉娇讲授剪纸的技术要点。剪刀飞舞,彩纸纷飞,谈笑间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图案呈现指间。居民们在体验动手创作的乐趣的同时,又感受到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

“巧手驿站自2019年成立,每周都组织剪纸爱好者学习剪纸技法,利用传统节日、红色节日,组织居民举办剪纸展览活动。”说起自己的工作,谢玉娇的脸上洋溢着微笑:“让巧手驿站真正做到传播和推广非遗文化,让每一个喜欢剪纸的居民在社区的大家庭里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在谢玉娇的带领下,居民的剪纸作品获得过“信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剪纸大赛二等奖”“当代才艺网第三届中华杯全国剪纸艺术大赛三等奖”“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展览二等奖”等荣誉。

除了剪纸这项传统文化艺术在金牛山街道开花结果,国粹京剧也在这里深深扎下了根。

在周家山社区的活动室,胡弦声声,京韵阵阵,春秋京剧团的团员正在练习。他们时而二目圆睁、眉头双蹙,时而双目微睁、眉梢上挑,伴随着乐师的节奏,唱念做打潇洒自如。

“春秋京剧团成立将近四年了,团员是由退休的专业戏曲演员与京剧爱好者组成。我们京剧团的成立离不开社区的帮助,不仅给我们提供场地,还给我们提供戏服和道具。非常感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王少林是春秋京剧团的副团长,他说,“春秋京剧团还经常和社区的其他艺术组织一起在社会上进行演出,群众对他们的演出都赞不绝口。”

通过给居民提供学习平台、活动场地等的方式,浉河区根据居民的需求以及社区的实际情况,培养出一批热心社区事务、熟悉社会组织运作、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热心参与社区共治服务,陆续开办了舞蹈团、形体队、瑜伽班、读书会等艺术组织,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增强了辖区居民对社区共治的认同感,也提升了辖区社区文艺团体的整体素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奠定了基础,更为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张诗瑶 欧阳国威 饶帝/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