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促和谐、保稳定,光山公安扎实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2022年09月01日1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百日行动”纵深推进,信阳市光山县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摆在事关大局和稳定的重要位置周密部署。依托“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全县包村民辅警重点围绕六类纠纷深入辖区,通过入户走访、巡逻排查,对辖区不稳定因素和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引导,第一时间化解,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性化解。

近日,光山县公安局弦山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夜巡时,接到群众投诉:在辖区某项目部门前,有戏班人员经常在夜间演出,影响居民正常休息。所长晏峰立即带领民辅警走访附近居民,了解具体情况。随后,民警当场组织项目部工作人员、戏班成员及部分群众,现场进行调解。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耐心劝导,戏班人员意识到夜间演出确实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表示愿意更换场地,以后不在居民区演出,在场群众纷纷为民警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举动点赞。

8月22日上午10时许,光山县公安局凉亭派出所接辖区群众徐某报警称,其在大山村施工时,被人拦路。经现场调查得知,徐某在开挖掘机施工过程中,不小心将彭某种在路边的一棵枯树挖断,二人为此发生口角,彭某便将自己的小轿车拦在路中间,挡住徐某施工车辆通行。

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诉求后,民警快速找准问题症结,通过情、理、法多个角度分别对二人进行劝说,最终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致歉,并对凉亭派出所民警耐心劝解表示感谢。

8月24日下午,光山县公安局槐店派出所接到群众余某报警称:自己拉稻谷时因出路问题与陈某产生纠纷。经民警现场了解得知,余某与陈某两人是湾邻,两家稻田上下相连,余某家收稻谷要从陈某的田埂经过,二人之前因抽水时发生过纠纷,陈某心生怨气,不让余某拉稻谷从其田埂经过,继而引发争执。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并分别做思想工作,引导双方邻里之间要互谅互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逐渐化解两人心中的不满和怨气。在民警耐心劝解和积极引导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均表示今后会和睦相处。(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