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丨9月1日正式施行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解读

2022年09月01日11:50

来源:安阳日报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9月1日正式施行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解读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9月1日,我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九部地方性法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是一部体现地方特色、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广大市民关注度很高的一部法规。它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迈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开启了依法治理管理城市的新征程。

  安阳日报记者 李 慧

  经验上升为法规规范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关居民生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直接反映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和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

  “近年,我市不断加快城市转型,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随着城市市容市貌和人民群众对城市人居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改善和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进忠介绍。目前,我市市容标准还不够完善,环卫设施还不够健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还不够精细,建(构)筑物外立面乱改造、道路及其附属设施损坏、占道经营、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户外广告随意设置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等,这些都急需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规范和调整。

  《条例》作为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主要依据参照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照明管理规定》《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美好追求作为制定《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持《条例》内容与上位法相一致和细化补充上位法的同时,把我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环保攻坚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及时上升为法规规范,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条例(草案)》由市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起草,历时一年最终定稿。《条例》制定过程中,市政府、市人大坚持开门立法、广征民意,先后通过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座谈,听取专家学者、一线执法人员意见,征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地方立法服务基地的意见,通过各种渠道公布草案全文等形式,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同时,积极听取省人大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期间,经过多次修改,数易其稿。

  《条例(草案)》于2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4月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4月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二审表决通过《条例(草案)》。5月26日,《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全票通过,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突出服务型执法理念

  《条例》共六章五十七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及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第二章责任区制度,对环境卫生责任区和责任人进行了划分和界定;第三章市容管理,主要对建(构)筑物外立面、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管线、窨井盖、停车场、洗车场、停车泊位、共享交通工具、广告宣传、照明设施等提出了市容市貌的标准和要求;第四章环境卫生管理,主要对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建设、巡查维护、文明饲养宠物、搭建鸽舍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第五章法律责任,主要对违反《条例》的违法行为及相应法律责任作了规定;第六章附则,规定了《条例》施行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对32类违法行为设定了处罚,但对其中30类违法行为前置设定了“责令改正”“限期改正”等措施,如拒不改正或逾期未改正的,再处以罚款等处罚,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服务理念。如根据《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五十条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施划、涂改停车泊位的,责令限期改正,处每泊位500元罚款;擅自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和公共场地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擅自改变、移动地桩等市政设施的,责令限期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根据《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五十四条相关规定,在城市化管理区域的公共区域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的,责令限期处理,拒不处理的,处禽类每只1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与此同时,《条例》中有21条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责。同时,《条例》规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追究责任的方式和措施。

  “《条例》的颁布实施,既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综合素质提升及人居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张进忠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希望大家能学习、贯彻好《条例》,共同创建更加美好的安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