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育新苗丨少年版话剧《红旗渠》首场报告演出小记

2022年09月01日11:51

来源:安阳日报

  一线见闻·基层行

  红旗渠精神育新苗

  ——少年版话剧《红旗渠》首场报告演出小记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文/图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

  8月28日晚,由林州市世纪学校小学生排演的少年版话剧《红旗渠》成功举行首场报告演出。观看演出的林州市领导、红旗渠精神宣讲员及社会各界代表纷纷鼓掌喝彩。

  红旗渠精神代代传,红旗渠精神育新苗。带着感动,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点燃红旗渠精神赓续传承的火炬,激励林州人民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永续接力,永久传承。

  少年版话剧《红旗渠》以恢弘的气势和全景式的叙述方式,正面展现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力求以今天的视角对红旗渠精神作出独特的诠释。作品追求史诗般的品格和艺术化的体现,用生动感人的人物群像、生活细节,描绘出一幅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艺术画卷。

  该话剧共分11个场次,总时长90分钟。全剧以艰苦修渠为主线,塑造了以县委书记杨贵为首的林县县委领导班子以及老支书、李继红、凤兰、吱吱、金锤、银锤、铜锤、铁锤等一大批好党员、好干部、好民工的群体形象。导演刘改萍动情地说:“我没有想到孩子们能演出这样一台令人荡气回肠的话剧,他们让我数度洒下热泪。”

  小演员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1岁。观众们赞叹,227个没有任何表演功底的孩子,活灵活现地表演了一场90分钟的经典话剧,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的奇迹。

  红旗渠精神是中原文化的内涵,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在过去的一年中,林州市世纪学校积极开设素质教育校本课程“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激励广大学子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塑造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远大理想,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型话剧《红旗渠》就是该校德育校本课程的重要成果。

  在林州市世纪学校小学部副校长王德瑜看来,从组织学生听红旗渠故事,到组织学生看红旗渠实景,再到组织学生演红旗渠话剧,对孩子心灵上的影响绝对是不一样的。

  尤其是那些主要演员,在一遍遍背台词的时候,在身临其境表演剧中人物的时候,即便不明白具体的含义,或者不会一下子有那样的高度,但一定对红旗渠的认识更深入,对修渠前辈的崇敬更有深度,对红旗渠精神的感受更深刻。

  林州市世纪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静介绍,扮演黄副县长的10岁学生付瑾鹏得知自己即将成为话剧《红旗渠》的主演之一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将有关红旗渠的资料看了个遍。“这些小演员里,为了把戏演好,主动或在爸爸妈妈帮助下查找背景资料的不止付瑾鹏一个。”李静说。

  在剧中饰演杨贵的小演员牛昭普,今年只有10岁。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我没有接触过话剧。感谢学校对我的肯定和老师对我的栽培,这次表演让我成长很多很多。我饰演杨贵爷爷感到很荣幸。杨贵爷爷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同时,我也受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的感染。红旗渠不仅是林州的、河南的,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少年去传承和发扬。”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