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野酸枣变身“金豆豆”

2022年09月01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交货、称重、算账……8月23日中午,在郏县茨芭镇空山洞村村头,村民王玉山接过酸枣收购小贩递过来的钱喜滋滋地数着——那是他辛苦半天的酬劳。

“一大早我就上山了,总共摘了10公斤多,卖了118块钱。”王玉山说,“今年酸枣贵,不出村1斤就卖到5块5,很多人都在摘。近1个月来,到山上摘酸枣的人不仅有俺村村民,也有山下村村民,有人摘酸枣一天就能收入200多元。”

小小的野酸枣如今成了人们眼里的“金豆豆”,那它是怎样变成“金豆豆”的呢?

茨芭镇莲花山下山店村的村民涂高磊3年前就开始有想法了。当时,涂高磊种有18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果树,其中核桃20多亩。由于地处山区,果园里遍地生出的酸枣棵像野草一样,让他不胜其烦。

2017年,涂高磊在铲除酸枣树苗时突发奇想:酸枣能否卖钱?他当即上网查看,发现酸枣作为一种中药原材料,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在药用、食用以及保健上都有价值,而且亳州药材批发市场售价每公斤4元。当年,涂高磊留下了几亩酸枣让其自由生长。第二年,鲜酸枣市场价涨到了每公斤6元,这让涂高磊看到了希望。

2021年10月,在平顶山市林业局帮助下,涂高磊培育了5个品种30多万棵酸枣苗,并在空山洞村及宝丰县等地进行推广,其中空山洞村就栽植了300多亩。

酸枣浑身是宝。除了入药,酸枣芽还能制成酸枣芽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春天,涂高磊制作的酸枣芽茶在郑州每公斤卖到了800多元。

“这几年酸枣的用途越来越广,用量越来越大,价格肯定也会越来越高。明年我准备将酸枣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建立起自己的产业基地做酸枣深加工,用品牌去打市场,带领村民走一条种植酸枣致富的产业发展道路。”涂高磊说。(蔡长伟 张鸿雨 李世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