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百姓救命钱 淮滨法院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2022年09月01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太谢谢你们了……这都是我父亲救命的钱啊!”日前,申请执行人丁某的女儿在收到5万元执行款后,在电话中对信阳市淮滨县法院执行干警王牧连连称谢,并激动得几度哽咽。

据悉,申请人丁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本是干兄弟,多年前周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向丁某借了5万元钱,后来丁某多次催讨未果,遂诉至淮滨县人民法院。今年年初,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穷尽财产调查措施仍未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周某也玩起了“失踪”,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加之受疫情的影响,法院将被执行人周某纳入失信名单,并发布限消令,在对申请执行人丁某进行释明并听取其意见后,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近日,申请执行人丁某突发脑溢血住院,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急需现金用来治病救命。此时丁某的女儿听说被执行人周某从外地回来了,抱着一线希望求助法官,希望帮她要回父亲的“救命钱”。执行干警王牧接到电话后只说了一句话:“你别急,我们马上出发去拘传他。”

随即,3名快执团队成员立即冒雨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在被执行人周某家中,执行法官堵住了周某。在见到执行干警后,周某妻子情绪激动,推搡执行干警。面对此情况,执行干警严正警告其阻挠执法人员的严重后果,并果断将周某带至法院。

在羁押室内,执行干警拿出病榻中虚弱无助的丁某照片,用两人多年的亲情感化周某,并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在2个多小时的劝说后,眼看天色已晚,承办人王牧考虑到周某年事已高,主动为其订了份外卖,而周某也终于被执行干警的敬业与善意所打动,终于松了口:“他们家现在真的是处于最困难的时期,虽然我现在也比较困难,但是比他们还是要好很多,我现在就想办法筹钱。”当晚,5万元执行款全部打到了法院专用账户上,这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感人的一幕。

像这样的案例,在淮滨法院历次执行行动中,并不鲜见。近年来,淮滨法院执行干警严格落实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执行实际效果,各项执行质效和综合指标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同时,对于涉民生案件予以重点关注,想方设法服务申请执行人,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朱丝语 黄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