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助推企业发展政策宣讲会召开 这个局长送政策“礼包”

2022年09月01日2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0日,漯河市政协召开助推企业发展政策宣讲会。会上,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进行助企惠民政策解读宣讲,为参会企业送去政策“礼包”。

张炜以《保一方平安 促一方发展》为题,向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历程、职能整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从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出发,以政策理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着重宣讲了知识产权、标准化、食品安全等三个方面的惠企政策、服务企业情况。

知识产权服务主要是指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代理、转让、登记、鉴定、评估、认证、咨询、检索等一系列服务活动。“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引导知识产权评估、价值分析、交易、转化、质押、投融资、金融、证券、保险、运营、托管、律师等服务为我市企业提供便利,满足企业个性化、国际化、高端化知识产权服务需求。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并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张炜表示。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进行助企惠民政策解读宣讲。

讲标准,绕不开质量。在市场监管领域,保障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四大抓手”,也就是通常说是质量发展工作的“四大支撑”: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

企业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争夺“话语权”。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制定发布我们的团体标准来规范市场、提升品质。这不但指生产企业,我们的服务业同样可以通过制定实施团体标准提高整体行业服务质量、服务能力,从而打出漯河特色,抱团走出去,赢得更大市场。

关于食品安全,张炜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先后与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共同印发了《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去年,又出台了《争创“五基地五中心”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的实施意见》,为加快全市食品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提出了总体要求。

通过政策发力、监管发力、企业发力、创新发力,漯河市食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不断提升。从2021年各级食品安全抽检数据来看,该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产品抽检不合格等情况,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连续多次不合格。食品安全不合格,企业不仅仅要缴纳巨额罚款,还要承担信用风险、品牌风险,可谓是得不偿失。

当天的宣讲会现场,张炜以群主身份,创建了“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微信群”,邀请企业负责人全部进群。企业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帮助服务的,或对提升市场监管工作质量有好的建议,可以随时提出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办理回复。

宣讲会后,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对知识产权、标准化、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市场监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很受启发。在以后的生产经营中,要认真消化吸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田明杰)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