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全力以赴抗旱保秋

2022年09月02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8月份以来,淮滨县持续高温天气,缺少有效降雨,出现稻田水位持续下降,其他农作物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抗旱保秋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中心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开展抗旱保秋工作。

强化责任,抓实中心任务。县防办及时印发《淮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淮防办〔2022〕76号)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的抗旱保秋工作。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乡、乡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三包”责任制度,及时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确保当前抗旱工作取得实效。

科学指导,全力抗灾自救。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各乡镇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等形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抗旱保苗重要意义,树立抗大旱思想,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开展抗灾自救。

不等不靠,合力攻坚克难。由县水利局牵头,组织供电、水利局技术人员对全县电灌站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积极引河水灌溉农田,为抗旱保苗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同时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协调矛盾、化解纠纷,确保不出现因抗旱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和恶性事件。

凝心聚能,广辟抗旱水源。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现有机井等小型水源工程和抗旱基础配套设施的作用,广辟抗旱水源,通过抽水入田等措施,千方百计减轻旱灾带来的损失。

加强措施,保障城区供水。由县城市管理局督促自来水公司对供水相关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新凿水源井5眼,确保满足城区供水需求。截至目前,县城中心城区现有供水厂一座(使用地下水),担负中心城区在册用户5万多户的生活、生产用水及工业园区生产生活、园林绿化、道路洒水降尘用水等,日供水3万吨。水厂现有水源地供水井29眼,基本满足城区供水需求。

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抗旱资金882万余元,购置变压器7台,电灌站更新电力、机械设备8座,维修5座;维修水泵395台,维修机井307眼,疏通渠道37千米。全县58.5万亩水稻,已浇灌52.35万亩,抗旱工作已取得实质成效。(朱美惠 李林欣 闫永吉)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