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五星”支部创建为乡村振兴“添色”

2022年09月02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与群众一起整治人居环境

大河网讯 近日,走进郏县渣园乡渣园村,一条长720米,宽8米的柏油路穿村而过,村民走在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大道”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军说:“这条道路从开始谋划到施工,持续了将近4年,但由于群众意见不统一,涉及11户拆迁任务,仅拆了4户,一度被搁浅。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为方便群众出行,创成‘生态宜居星’,乡村干部铆足了劲儿,起早贪黑、不遗余力做群众工作,渣园村创‘星’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创建“五星”支部号角吹响后,郏县渣园乡围绕“五星”目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为乡村振兴擦“底色”、添“亮色”。

“产业兴旺星”擦亮乡村振兴“致富金”

在寺街村广玉果树专业合作社小杂果种植基地,正值杏李、桃子、苹果成熟季节,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挑选、装箱、运输,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该合作社负责人南兴文介绍说:“我们合作社占地400亩,依山而建,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带动50余名村民、脱贫户、三类户就近务工,每人年增加收入5000元。”

除了寺街村,渣园、仝楼的瓜菜种植、杜庄的芍药种植、叶庄的绣球及大棚基地、郝庙的粉条加工、林村的小磨油及醋等,“一村一品”特色经济为各村创建“产业兴旺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畅通,该乡积极发挥客货邮一体化服务中心作用,招引6家快递公司、5家直播带货和2家电商企业入驻,农特产品上行日均500件以上,农产品搭上了电商的“快车”。

“生态宜居星”擦亮乡村振兴“环保绿”

每逢周六,25个行政村的大街小巷,“红马甲”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开着自家运输车,拿着铁锨、扫帚,挥汗如雨,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围绕创建“生态宜居星”,该乡开展“六清”和“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小组长担任路长,党员、群众代表担任户长,形成“三长”共抓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同时,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建立“门前三包”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卫生习惯。目前,共出动人工3700余人次、机械车辆220余台次,清运垃圾1100余车次,整治私搭乱建190处,清理残垣断壁65处,整治“空心院”296个。

“平安法治星”擦亮乡村振兴“安全蓝”

“师傅,你们的砖不能堆这么高,一旦坍塌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对在企业例行检查现场,该乡安全员指出安全隐患并反复叮咛安全事项。

该乡将“平安法治星”创建与平安建设、“三零”创建、“六防六促”、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等工作有机结合,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定期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矛盾纠纷排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等,筑牢群众安全防线。共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安全生产月”等活动10余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余起,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余份,排查矛盾纠纷31个,解决6个,为渣园乡乡村振兴工作添上一抹“安全蓝”

“文明幸福星”擦亮乡村振兴“暖心橙”

杜庄村文化广场内,村规民约、志愿服务掠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综述等版面记录了该村创“文明幸福星”的点点滴滴。

该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对十里铺村、渣园村等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进行提档升级,方便各村开展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该乡林永坤、王占英荣登2022年度市“乡村光荣榜”,分别被评为群众组织好会长、好党员,引领了文明向善、比学赶超的好风尚;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及孝善助老理事会作用,开展“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宣传教育活动,提倡红白喜事新办、简办,实现了移风易俗。

“支部过硬星”擦亮乡村振兴“党旗红”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该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工作机制,以“支部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结对帮带,激发各村创星增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落实党员“一编三定”、积分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工作积极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五星’支部是标杆也是方向,渣园乡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标杆、争先进、创一流,推动全乡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该乡主要负责人说。(蔡长伟 朱艳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