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自创“宣传歌” 十年来累计资助39.79万贫困学生

2022年09月03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学无忧助有涯,还需个人勤奋发。学成归来报桑梓,振兴鲁山振兴家。”在鲁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志愿者忙碌着把宣传页派发到来此的学生和家长手中,这些宣传页上印有这样一首《教育帮扶顺风歌》。

8月31日至9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开展“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工作主题系列采访活动。9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平顶山市鲁山县,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自创材料宣传 实现学生资助政策“广知晓”

“为了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我们自创材料进行宣传,将资助政策通俗易懂地传播出去。”鲁山县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张铅锋介绍道,目前已经自创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教育扶贫三字经》《生源地贷款三步曲》等等。

记者了解到,鲁山县利用学校和家庭“两种课堂”,实现学生资助政策“广知晓”。同时,采用“进校园、进乡村、进农家”等“三进”模式,发动全县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对贫困学生家庭成员开展“万人大走访”活动,帮助学生家长熟悉政策。

“在学校课堂,上好开学、毕业两节课,确保贫困学生资助项目及早筹划,安心无忧。”张铅锋表示,家庭课堂上,采用“专家教教师、教师教学生、学生教家长”以及“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发放“一封信”。

鲁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桌子上,还放置着一本特殊的台历。因为资助工作非常繁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作了资助工作台历,把每个月的工作重点通过文字形式印在台历上。

张铅锋表示,一方面有助于总结、检查日常工作,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规划下一步工作。“比如现在是9月份,需要组织‘开学第一课’,像新生们讲解学生资助政策。另外,生源地贷款9月20日截至办理,要尽快提醒学生。”

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9.79万人次

随着宣传方式的不断创新,学生资助政策不断深入人心。鲁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战介绍,近年来,鲁山县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认真落实政策,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建好“一支队伍”,上好“两种课堂”,实施“三次排查”,做到“四个到位”,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

“十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9.79万人次,补助资金2.5亿元,生源地贷款5.1万人次,发放贷款3.6亿元。”他表示,贫困学生资助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实现了各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了所有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岳梦辉曾经是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2016年考入河南大学,毕业以后回到学校教书,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三年。“我上高中的时候,资助主要以国家助学金为主。近几年,接触到学校的相关学生资助政策,明显感觉现在的资助项目更加多样。”

“我所在的班级有95名学生,其中大约15名学生接受资助,这个比例占到20%左右,还是比较高的。”岳梦辉告诉记者,作为从鲁山一高走出来的学生,她认为一高的孩子非常棒。她相信,在资助政策的帮助下,这些贫困学生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走出农村,迈向更高更远的地方。

鲁山一高资助中心主任陈国泰表示,“学校的孩子们大部分来自山区,学习认真,能吃苦。今年,学校有6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其中3名均接受国家资助。”

据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给鲁山县教育带来了显著的变化。鲁山县先后有51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每年都有2000余名学生升入重点一本高校。(张欣慧)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