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万达商圈整治提升:疏堵结合 规范停放 长效管理

2022年09月05日10:03

来源:安阳日报

  市民自觉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台上的施划线内(郭晓娟 摄)

  一线见闻·基层行

  疏堵结合 规范停放 长效管理

  万达商圈秩序更好了

  记者 黄亚明 高倩

  8月30日傍晚,记者来到迎春东街万达3号门附近,看见道路两侧人行道上分几排停放着很多辆非机动车。不少市民与外卖人员到这里后能主动将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规定位置。自万达商圈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记者多次到这里采访,发现广场秩序与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从任性停车到按序停放,从拥堵难行到逐步通畅,这样的变化是如何实现的?大家对此有何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万达广场紧邻城市主干道,与市图书馆、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邻近,是展示我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自万达首次落户安阳,这里便成为我市又一商业发展中心,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吸引无数人前来。“这里不仅有商场、超市,还有居民区、文体场馆,正是因为功能齐全,基本能满足人们的各类生活需求,人气才这么旺。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前来购物娱乐的市民,加上外卖人员及过往车辆和行人,交通非常拥堵。对周边秩序的整治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情。”一名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对记者说。

  “万达商圈活跃了城市经济。很多时候,万达商圈都是改革试点,从设置单行道到车辆上台,从油烟治理到明厨亮灶,可以说这里的管理与提升工作从未停止。”文峰区中华路街道万达社区主任郭小娟告诉记者,“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近,我市开展‘六个周边’不文明行为集中执法整治行动,万达商圈包含在内。”

  8月8日,市城市管理局对美团外卖、饿了么、UU跑腿等网络送餐平台进行提醒约谈,随后,协调中华路街道、交警部门、万达物业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商,对万达商圈及五一广场、市图书馆周边的秩序进行整治,规范各类非机动车辆停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市、区城管部门联动,按照“疏堵结合、规范停放、长效管理”的原则,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解决无序停放问题,确保非机动车“可上台、有处停”。

  面对数量庞大的非机动车辆,如何治理才能实现有序?郭小娟表示,协调会召开后,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对外卖人员的停车状况及超市商场配货车辆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了方方面面的需求,会同万达商场、万达华府物业在万达广场与迎春东街路南新增3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将万达华府临迎春东街周边机动车停车位全部改设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协调会展中心、五一广场,在迎春东街北侧空地停放两排非机动车辆的基础上又新增两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前期,他们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并派出执法队员巡查,对不规范停放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提醒群众按秩序规范停车。”文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华路中队中队长王军介绍,“8月17日、18日,执法人员按照整治方案施划了停车区域与标线,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余个。为方便群众,我们还在迎春东街、中华路沿线增设21处斜坡。非机动车辆停放牌与外卖车辆停放牌等也已安装到位。”

  如今,万达广场周边道路上的警力明显增加,交通变得畅通起来。记者从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大队了解到,最近,交警通过在夜间与高峰期增加调度人员,在迎春东街与永明路增设移动信号灯、路面增设反光锥,规范单行道通行秩序,加大巡逻频次和在德隆街、万达1号门等处增设固定岗等方法,确保中华路、迎春东街道路畅通。

  对于目前停放在中华路万达中心附近慢车道上的部分非机动车辆,王军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场地不足,他们已经与物业部门进行了协商,将选择合适区域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妥善解决停车问题。在万达商圈上班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要想全面提升万达商圈秩序,还要将专项治理变为长效管理。”

  “车很多,还有位置吗?”“挤挤放台上吧。”记者采访时,看见万达3号门东侧,两名外卖小哥正在对话,其中一人把车推到停车区,放进车位。对于万达商圈的整治提升工作,他们表示非常支持:“原来不是你堵了我的路,就是我挡了你的车,费时费力。如今统一管理、规范秩序后,大家都把车停放在规定区域,进出方便多了。”

  不仅是外卖人员,很多市民来到这里也会主动寻找车位,让非机动车上台。市民李玉章家住附近,经常带两个孩子来万达广场上兴趣班。他告诉记者:“好的环境与秩序是城市的加分项。以前我开车从这里经过,道路拥堵,心情也堵。整治提升工作开展后,道路确实通畅了很多,挺好的。把非机动车停到台上稳妥,也不影响他人。如果人人讲秩序,最后方便的是大家。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看到秩序井然的环境总会产生良好的感觉,透过细微之处看到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