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一场公开听证会 挽回两家亲友情

2022年09月05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以为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没想到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损伤了两家多年的亲情,我很后悔,希望检察机关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在信阳市淮滨县检察院召开的一场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真诚忏悔。

8月30日,淮滨县检察院就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拟作相对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星海主持。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办案公开公正原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该县人大代表、检察听证员及侦查机关代表等受邀参加了听证会。

据悉,詹某某与潘某某系舅甥关系。2022年1月29日22时许,詹某某因家庭琐事与其外甥潘某某发生了争执,后詹某某到潘某某家,用一根钢管将潘某某停放在门口轿车的挡风玻璃砸坏。经鉴定,车辆损失价值为人民币6850元。

该案于2022年7月19日由淮滨县公安局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该案系家庭琐事纠纷引发,且双方当事人为亲属关系,若简单地“一诉了之”,不仅难以解决双方争议纠纷,还可能导致两人矛盾升级。鉴于詹某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态度较好,系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且詹某某又系初犯、偶犯,能够真诚认罪、悔罪,在案发后能够积极对被害人进行民事赔偿,已经取得被害人的谅解,社会矛盾已经化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可作不起诉决定处理。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相对不起诉理由和法律依据等进行了详细、全面的阐述,侦查员向听证会介绍了案件的侦破情况,并就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发表了看法。听取案情介绍后,与会的听证员围绕案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逐一发表听证意见。

“双方本来就是亲戚关系,詹某某认罪悔罪态度也很好,作相对不起诉更能彰显法律的温度与尺度。”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

近年来,淮滨县检察院坚持以检察听证提升办案质效,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案。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促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夏训巍 章华阳)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