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中秋佳节至 “东坡饼”飘香

2022年09月05日15:30

来源:大河网

师傅正在制作传统月饼——东坡饼

大河网讯 随着中秋临近,月饼销售迎来了旺季,作为郏县的非遗产品东坡饼,是不少人记忆当中的味道。9月3日上午,在郏县长桥镇东坡饼家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揉面、拌馅、制饼、烘烤,十几名师傅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传统月饼。不大一会儿,一个个外表金黄的东坡饼就热气腾腾的出炉了,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味道。

“东坡饼以当地种植的强筋小麦面粉为原料,精选散养土猪肉、鸭蛋黄、核桃、花生、小香葱等配料经过十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口感酥软香甜,风味独特,老少都爱吃。”正在车间赶制东坡饼的配料师傅冯晓燕说。  

郏县长桥东坡饼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据史料记载,在宋代,郏县长桥镇有水陆两用的码头。绍圣元年(1094年)闰四月,苏轼自陈留(今河南开封陈留镇)沿汝水至汝州别其弟苏辙,途经长桥驿(今长桥镇)品尝赵氏饼铺的饼后赞不绝口。赵氏后人为纪念这位热爱美食的大文豪,将此饼取名为东坡饼,并代代相传。公司负责人赵听杰中学毕业后,就跟随父亲学习制饼,通过长时间的摸索,对赵家酥饼进行了技术革新,形成了全新配方。因为是传统的手工制作,又具有独特的地方风味,一经投放市场就供不应求。

“我们的长桥东坡饼是郏县非遗产品传承项目,现有八个系列十二个品种。自今年4月份开通线上销售以来,效果很好,订单比往年同期销售翻一翻。这个是我们今年中秋主打的500克东坡饼,销量比较好。下一步,我们会将这种传统手工技艺一直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争取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赵听杰说道。(蔡长伟 李增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