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传书香 “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河南上蔡

2022年09月05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读书,是一个让人变得辽阔的过程。哪怕困坐三尺书斋,只有一支秃笔,手里有书,心中也能看到晴空一鹤排云上,亦能体味到人间至美在清秋。

9月2日,新学期伊始,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为邵店镇高李村小学的孩子们送来1000余册图书,作为一份小而美的开学礼物。除了高李村小学之外,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将继续与“为你读书”项目组一起为漯河舞阳、平顶山鲁山等近10所乡村小学送去近万册图书,为偏远中小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书香。

王梦楠、董旭/摄

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向河南省乡村小学捐赠图书。河南省委宣传部派驻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史伟华(左一),河南广播电视台爱之声工作室负责人、一本书公益项目发起人穆迪(左四)等嘉宾参与爱心捐赠。

“我们希望鼓励孩子们‘多多读书’,因为读书‘总有答案’。”“为你读书”项目负责人表示,“为你读书”是与拼多多大型知识普惠行动“多多读书月”共同成长起来的公益项目。目前,第四季“多多读书月”正在进行,恰逢开学季, “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会在此期间持续走进贵州、湖北、陕西、内蒙古等地偏远山区,持续践行公益阅读。

从去年4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孩子们收到第一份来自“为你读书”的捐赠开始,拼多多公益项目组的足迹,遍布西藏、新疆、甘肃、青海、贵州、陕西、安徽、云南、湖北、江西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截至2022年7月,已累计捐赠图书超25万册。

特岗教师 坚守村小十三载

位于豫中平原的驻马店市上蔡县,曾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2020年2月,上蔡县全面脱贫,不过,当地一些青壮年劳动力仍旧会选择外出谋生。截至目前,二十多位省派第一书记继续在当地进行定点帮扶。邵店镇高李村小学,就是典型的留守村小。虽然村里每年的适龄儿童约有四百人,但进入高李村小学上学的,仅有七八十名。除了随父母务工外出就读的学生,大部分家长,都为自家孩子选择了综合条件更好的私立学校。

聂继攀是高李村小学的班主任老师。因为儿时心底种下的教师梦,她在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聘,来到高李村小学。学校里学生的数量不多,但聂继攀仍踏踏实实地待住了。这一干,就是十三年。

课余时间,聂继攀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谈心聊天,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心理变化。王梦楠、董旭/摄

“到这里上学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作为老师,我们除了教授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温暖。”聂继攀说。

当发现有的孩子缺乏上进动力,不想读书,聂老师便张罗着开展“新学年新打算”“我为班级做贡献”“跟奶奶比童年”等系列主题班队会,借此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再进一步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近些年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校的学习、生活条件正逐步得到改善。2019年,学校正式通过了国家均衡发展验收,综合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许多软硬件设备方面,仍旧匮乏,特别缺少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读本。

教语文的聂继攀心里有些着急:“良好的阅读习惯应该从低年级就开始培养,然而低年级的孩子识字量少,尤其需要一些有趣生动的带拼音的读本,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同学们在图书室阅读爱心企业捐赠的图书。王梦楠、董旭/摄

“为你读书”公益项目组带来的这批书籍,缓解了聂老师和同事们的燃眉之急,聂老师说:“孩子们翻阅着崭新的读本,可以说开心得直蹦。”另外,在图书捐赠以外,河南广播电视台一本书项目组还给高李村小学搭建了一个现代化图书室,并配上了人脸识别自主借阅系统。书墨芬芳里,孩子们也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为你读书” 用爱传递书香温度

在当前全面践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作为互联网新电商平台,2021年4月,拼多多就提出知识普惠的长期理念,并发起“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有数十位国内知名作家、学者与项目组一起走进中国最偏远的高原、山区、乡村,和孩子们一起读书。

其中,湖北作协主席李修文、贵州作协副主席戴冰、宁夏回族农民作家马慧娟、雨果奖得主郝景芳、青年作家走走、儿童文学作家喻虹等数十位优秀作家在“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课堂上,亲身陪伴孩子们阅读,为孩子们讲述书里辽阔的世界与灿烂的星光。

这一次图书捐赠活动,著名作家、绘本教育高级指导师齐心与项目组一同来到高李村小学,并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以《幸福的种子》为主题的绘本分享课,包含了《花婆婆》《如何做一本书》等绘本的精彩导读。

齐心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做现场知识分享,鼓励学生多读书。王梦楠、董旭/摄

齐心老师勉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从一颗颗小种子成长为祖国的栋梁。在她绘声绘色的讲解里,现场的孩子们都沉浸在奇妙的绘本海洋中。

高李村孩子们手里的书,来自教育文化行业专家推荐,和项目组的精挑细选,当这批适于小学生阅读的书籍,穿山越岭送到孩子们手中时,也带来了远方叔叔阿姨的热忱心意。

《团圆》《小王子》《穿靴子的猫》等彩色绘本,想要带领孩子们突破现实的局限,张开想象的翅膀,拥抱更高远的视野和格局。

《世界未解之谜》《宇宙大百科》《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等科学百科,是在引导孩子们抬头望向广袤星空,探索潜藏于宇宙深处的未知奥秘。

《铁道游击队》《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励志读物,正将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娓娓道来,传递红色信仰的非凡力量。

……

高李村小学的学生们,正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王梦楠、董旭/摄

在现场,见证了捐赠活动的河南省委宣传部派驻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史伟华表示,“书籍,是孩子们了解世界的窗口,这扇窗口,对于农村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感谢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对于乡村教育的支持,也期待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

河南省委宣传部派驻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史伟华接受媒体采访,号召更多的爱心力量投身公益事业,支持乡村教育。王梦楠、董旭/摄

秋风起,书香浓。有朝一日,从高李村小学走出的孩子们,定能体味到南朝梁人小说《续齐谐记》里那句“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为始于自己家乡——河南上蔡的重阳文化而感念。(薛小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