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涡北镇姚庄村:善挖潜力创“五星”

2022年09月06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之前在家闲着没事,现在借着村里发展产业的机会,可以做一些手工活,每个月能赚四五千块钱呢!”9月4日,在涡北镇姚庄行政村产业车间,村民李娟一边熟练操控电动缝纫机,一边向记者介绍她的工作情况。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姚庄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对照创星标准,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村党支部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面向企业和社会提供保洁以及修建围墙、下水道和搬家搬厂等服务,每年盈利25万元至30万元。依托涡北农资市场改造项目,建成3000平方米标准化生鲜农产品连锁店,解决50人就业,年创利润10万余元。

  “姚庄行政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因为我们村土地资源缺乏,党支部便提议以工代农,成立劳务公司,对村民进行免费培训,同时与企业签订用人协议,每年向企业输入劳务人员,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姚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行政村创建“五星”支部的深挖潜力的创新举措。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还在改善人居环境上出实招,先后高标准改造废弃坑塘3个,在村内栽种各类绿化树木2000余株,扮靓了村内环境。筹措资金600万元,对全村进行污水管道铺设,实现污水不出村,让卫生净起来,让村庄绿起来,让环境美起来。

  为更好地抓稳平安法治工作,提升群众的平安感,支部筹资30余万元,对8个自然村实行摄像头监控全覆盖,并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建了3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定期对村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排查、整治。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联户机制,制定便民服务办事清单和流程图,并建成日间照料中心一座,为村民提供医疗和养老服务。通过开展常态化星级文明户评选、广场舞比赛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新风浸润姚庄。

  “群众富不富,乡村美不美,关键看党支部”。为了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过硬、工作能力过硬、思想作风过硬的“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姚庄村党支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切实以农村党建工作为引领,高质量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助推乡村振兴。(马少杰 刘晨园)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