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 而奋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董王超:我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

2022年09月06日17: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1月20日,信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1335”工作布局,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信阳广大干部群众要如何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新篇章?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推出“美好生活看信阳”之“为美好 而奋斗”系列报道,记录信阳干部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真实故事。

大河网讯 9月2日上午,伴着初秋凉爽的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罗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董王超从北京载誉归来。

今年8月30日,董王超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多年来,从罗山县人民法院的“放心庭长”,到罗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他一直将人民放在心中,扛牢“人民满意”的光荣旗帜……

2006年9月,董王超考入罗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十五年的审判工作历程中,他最引以为豪的荣誉,就是当地群众口头授予的“放心庭长”称号。

2018年9月,董王超任龙山法庭庭长期间,接手了一起棘手的积案——马某诉所在村委会的土地承包纠纷案。

原来,早些年间,马某原承包村里35.4亩河滩地,因多种原因承包期未满土地即被村里收回,另承包他人。马某为此先后持续多年上访,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马某将村委会起诉到法院后,董王超特意邀请案发地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并充分借助人民陪审员乡镇干部的身份,一起勘查现场、调查情况,多次给村委会领导做释法说理工作。村委会最终表示,同意对马某给予适当赔偿。

然而,马某的期望值很高,调解陷入僵局。董王超没有灰心,他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马某80多岁的老父亲以前与村干部关系不错。他立即想到,可以通过其父亲做其儿子的思想工作。

在找到这个突破点后,他多次上门,与马某的父亲唠家常、摆事理,在取得理解后,趁机再劝说该土地的现承包人也给予合理补偿,矛盾由此迎刃而解。


现在,马某遇到法律问题都会找他咨询,一个“老上访户”变成了一名法律“宣传员”。

法院工作期间,他先后办理各类案件2150余件,无错案、无信访投诉、无廉洁问题反映。

今年1月,从罗山县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的岗位上,董王超调任罗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

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好党委政府法务工作,保障的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是全县人民。董王超到任司法局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成立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

制定业务标准,严格选拔程序,出台工作规则……很快一支由他担任首席法律顾问的罗山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成立,并规范运行。从此,全县的招商引资合作洽谈、重点项目落地推进、风险危机管控研判、重点案件研商等都有了“董书记”的身影。

截至目前,他带领的法律顾问团队共审核把关各类合同协议112件,各类文件183件,有效保障了县委、县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过程中,董王超发现经常有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问题,根据上级要求,今年6月14日,董王超牵头起草制定了《罗山县全面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并下发实施,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了切实可依的依据。

要做到让人民满意,不仅要有一颗公平正义之心和保持让人民满意的优良作风,还要有过硬的业务素养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编写法学专著1部,在《法制日报》《人民司法》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各类理论文章30余篇,达50万余字,并有3篇论文获国家级表彰,9篇论文获省级表彰。2018年10月,他被授予首批“河南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名在人民法庭岗位工作获此称号的法官。

对于刚刚取得的荣耀,董王超表示,“我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但今后不管在何种岗位,有何种职责,我都要始终扛牢‘人民满意’的光荣旗帜,为‘美好生活看信阳’而努力奋斗!”(朱美惠 刘妍/文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