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深化“三化三制”改革 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2022年09月06日1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短短八十天,双汇5000万只肉鸡项目完成了从土地报批到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175亩的双汇第三工业园,一个月完成了土地征迁、组卷上报等工作,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0亿元,解决就业2万余人。

这是漯河市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今年,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激活力、转型升级增效益、创优环境树形象,从区划时的召陵工业园区,到全省“一星”“二星”产业集聚区,再到全省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现已成为召陵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工业经济的聚集区、改革开放的主窗口、加快发展的增长极。

打破“铁饭碗”,让有为者有位。“三化三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先后到其他先进开发区学习人事及薪酬改革经验,在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漯河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三化三制”实施方案》及《开发区竞聘选聘工作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细则。《漯河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及内设机构编制方案》已经被区委编委正式批复,由“三局一办”调整为“四局一办”,进一步优化各局办职责;经区委组织部考核任命,配齐领导班子队伍,开发公司总经理兼任管委会副主任,同时从区直单位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管委会科级干部队伍,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地基。

  目前,开发区已建立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到普通职员的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和工资绩效薪酬制,论资排辈的干部任用模式已被彻底摒弃,让“躺平式”的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干部没岗位,彻底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以能力决定职位,以实绩决定薪酬,以全员绩效指标考核结果为依据,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薪酬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摒弃“衙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针对干部职工服务质量不优、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按照“三有三干”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企业分包责任人工作任务,压实责任,落实奖惩措施,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等不良现象,推动形成人心思干、人心思上的良好氛围。

  开发区一手抓土地整理保指标,一手抓土地收储保供应,推行项目套合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机制,确保项目用地有保障。截至目前,共盘活土地255亩,收储土地1200亩。通过土地收储,开发区服务企业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招商为选商,大大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服务工作效率,由原来的项目从谈判到落地需要2年以上变为“拿地即开工”,为承接大项目好项目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召陵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力“瘦身强体”,激发发展新活力。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通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管委会+公司”改革路径,让管委会回归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和开发运营等主责主业,全员全力发展经济。在经济开发公司的基础上,探索成立的河南开拓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河南章兴建筑有限公司已开始运营。作为全省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管委会旗下新能源公司利用开发区多个产业园工业厂房屋顶及商业、办公楼宇屋顶,开展光伏电站建设,计划两年内将光伏新能源项目打造成年收益2000万元以上的新产业。其中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发电,预计年发电量270万度,可带来150万元的收入。

  此外,管委会旗下建筑公司正在开展召陵区乡村振兴一期—汾河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和雪霁花海供水工程。计划成立人力资源运营、企业咨询、招商服务、环境卫生服务、法务咨询等多个公司,推进开发区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管委会+公司”改革运营,催生了开发建设新模式,培育了“二次创业”新动能,为推进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产城融合提供了强力支撑。

  如今,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委“十大战略”目标,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入探索,不断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提速经济发展,真正使开发区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王涛 臧艺泽 栾永亮)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