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创业担保贷款投放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07日10:57

来源:安阳日报

  贺振在自己开的超市里整理水果

  一线见闻·基层行

  我市创业担保贷款投放跑出“加速度”

  日均放款约500万元、扶持30人创业

  记者 王慧敏 文/图

  “到账了!”8月31日傍晚,位于汤阴县的安阳市百世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冰洋收到了1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到账的信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我市创业担保贷款集中攻坚行动发放的最后一笔贷款,也是第2736笔贷款。今年6月至8月,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8亿元、2736笔,平均一天放款约500万元、扶持30人创业。

  今年6月初,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出台稳就业三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知》中明确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集中攻坚行动,利用3个月的时间,力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攻坚行动开始后的一个月内,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5笔、1.59亿元。

  行动中,我市除了强化创贷政策宣传,还进一步扩大了扶持人员范围,提高了贷款额度,降低了申请贷款门槛,优化了办理流程,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零材料”申报和全程“零收费”。我市建立“梯级式”服务体系,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使创业人员可随时问政策、办业务。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整合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等相关部门进入服务大厅联合办公、一体办公,确保更多创业人员“应贷尽贷”“能贷快贷”。

  今年3月,高校毕业生贺振开启创业之路。他申请1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在北关区灯塔路与光辉路交叉口附近开了一家水果蔬菜零售超市。“现在店里有3名店员,生意还不错。这多亏了创业担保贷款的助力。我会好好干,争取在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的助力下,让我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也带动更多人就业。”贺振说。

  创业推动就业,就业关乎民生。近年,为满足创业者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最初的1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0万元,扶持人员在原有范围基础上扩大到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等自主创业人群。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92亿元,直接扶持14.7万人创业,带动50.8万人就业。

  “在扶持的创业人群中,5年内新创业3707人,占所有贷款人数的68.78%。”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统计数据意味着,创业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增长点,其中创业担保贷款成为实现就业倍增效应、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支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