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41% 是十年前的6.7倍

2022年09月07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1992年建区到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从第一家食品厂落地到初步形成以食品为主导,液压科技、智能食品装备、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9月7日,在“非凡十年 出彩漯河”经开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介绍该区在新时代十年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俊才,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波,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天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戴子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特色、亮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漯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杰主持新闻发布会。

吴玉培介绍,2021年,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41%,是2012年的6.7倍;营业收入占全市30%以上,其中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突破50%,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占全市近2/3,分别是2012年的8.9倍、8.4倍、11.6倍。在全省4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序中,连续3年保持第二名。在全国230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序中实现位次大幅前移,成为全省第二家进入全国百强的国家级开发区。

目前,全区聚集各类市场主体近1万家,企业35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71家,占全市1/4,双汇集团、卫龙美味、美国嘉吉、香港太古可口可乐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均在漯河经开区投资布局。经开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功能日益凸显,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经开区在产城融合发展、城乡全域提升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俊才说,近年来,经开区确立了“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全域提升、惠民利民”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产带城、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根据各行政村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实际,由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统一规划,高标准设计,实施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对“两路两河”(即中山路、漯上路、干河、青龙河)沿线的8个村,着力打造一批“先行引领示范村”。对纳入城市规划区域内的24个村,发挥工业园区支撑带动作用,着力打造一批“产城融合示范村”。对城市规划区域外的23个村,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按照“一村一景”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批“都市特色农业示范村”。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经开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孙波介绍,自“万人助万企”活动以来,经开区深聚焦企业进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激发企业活力。今年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2%;工业投资增速33%。

该区197名首席服务官,18名县级干部和241名企业帮扶干部全部躬身入局,分包全区241家规上企业,同时组织31个分包企业党支部,确定“万人助万企”工作党建联络员31名,及时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截至目前,共收集汇总问题348个,其中省级问题3个,市级问题75个,县区级问题270个。其中县区级问题已解决270个,解决率100%。

经开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有哪些具体经验做法、取得了哪些成就?

徐天申说,近年来,经开区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名,实际利用外资资本金到位连续3年在全省开发区中位居第一。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开发区。今年以来,连续8个月在全市重点项目综合考评和招商引资考评中位居全市第一,3月份利用外资工作受到省商务厅通报表扬,6月份商务厅又印发了表扬信,对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经开区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戴子建介绍,经开区始终秉持“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服务理念,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区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在全省国家级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中稳居第一方阵、企业满意度评价全省第一。

经开区作为全市产业、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逻辑起点,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实现了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定位。

“近几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3.3%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向好,科技贡献率持续增长。”戴子建说。(田明杰 王永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