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茶乡游实力“圈粉”富民

2022年09月07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6日,浉河区谭家河乡凌岗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结构优美的徽派式民宿建筑被茶山环绕。红色的枫叶、黄色的银杏、翠绿的竹林,还有碧波荡漾的南湾湖水,集中装扮出一幅山村美景。不远处,游客们正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游玩。

“我是听人介绍后,专门约上几个朋友从市区过来。这里的环境真是太好了,地锅饭也好吃,民宿也很有特色。在城市待久了,工作压力也大,来到这边感受大自然,心情也得到了放松。我刚才和朋友还在商量,过几天带孩子们也过来住几天呢。”信阳市区来的游客李翠翠正在和朋友拍照。

李翠翠所夸赞的,正是浉河区重点建设的凌岗村美丽乡村项目。该项目区域在南湾湖上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紧邻信应路,环湖路、明鸡高速纵横交错、贯通交汇。

“村子富不富,主要看干部。凌岗村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宝地。经村支两委研究后,结合自然优势,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我村的地锅饭有24家,客流量非常大,而且还有观光、垂钓的地方。”凌岗村党支部书记许广军说,“自人居环境改造以来,我村现在‘星级文明户’‘三星户’‘美丽庭院’评选的有33家,也为推进乡村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我村随后兴起并发展了4家民宿,为茶旅经济的发展推波助澜。”

据介绍,凌岗村周边农家餐饮、民宿、茶叶和土特产年销售收入300万以上,实现自然山水“绿色效应”和交文茶旅“金银效应”的良性互动。该村的景观湖堤、凤凰山庄、山里红、茶园民宿等特色休闲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珠连成串,形成一条集生态茶旅、文化弘扬、休闲观光、农家餐饮于一体的环湖复合型生态廊道。

凌岗村的“茶园民宿”是河南省级精品民宿。老板王胜以餐饮和民宿为平台,努力助推茶产业发展。

“我是2016年在村里做起的餐饮。为了响应游客的住宿需求,2019年,我又投资建民宿。随着周边的景区建设越来越多,慕名来品尝信阳毛尖、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来我们这里吃顿饭都需要提前预订了。现在从郑州、南阳、武汉等地来游玩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接下来的十一黄金周,我们的房间基本都已经订完了。”王胜说。

茶园民宿的工作人员李秀群是从广东嫁到凌岗村的媳妇。她说:“我嫁来这里已经十多年了。之前在信阳市内的酒店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因为照顾不到孩子,就辞职了。后来村里开了民宿,经人介绍,我就来茶园民宿工作。这里环境好、离家近,这一干就是3年。我现在不仅能照顾家庭,还有一份自己的工作,我感觉生活非常幸福。”

凌岗村的美丽乡村项目顺利建成,吸引了游客观光游玩,促进了民宿的发展;而民宿运营持续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两者相辅相成,成为连接一、二、三产业,打通产供销的有效纽带,让凌岗村成为浉河旅游业新IP。

近几年,浉河区“距离短、时长短、频次高”的出游特征打响了“信阳菜、乡村民宿、茶旅休闲游”等品牌。在浉河区城市的周边,富有地域特色,具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价格亲民的乡村民宿,逐渐成了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也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朱美惠 叶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