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闻

2022年09月08日10:29

来源:安阳日报

  洹畔金融·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阳实践

  贷款“活起来” 企业“跑起来”

  ——我市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闻

  记者 许美美

  8月17日,烈日当空。安阳凌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刘风林一边挥汗如雨,一边指挥着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货车卸货装箱,这些货物将乘着火车发往湖南、湖北等地。刘风林说:“一切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跟着党的好政策走,我们想不跑起来都不行!”

  2008年,刘风林创业开办了安阳市凌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等业务。多年耕耘,该公司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一路发展成为安阳县运输物流行业的第一名,刘风林更是踌躇满志想要大展拳脚。

  今年年初,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运输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刘风林用“生死一线”4个字形容当时公司面临的困难。“我们与之合作的企业结算流程长,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再加上近期天然气与汽油价格大涨,导致公司运营成本增加,而建筑类行业压缩,社会面上钢铁水泥、煤炭等物资的需求量减少,运输需求相应减少,公司营收降低,企业举步维艰。”刘风林发愁地说。

  6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从我市实际出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以金融活水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业,为保障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大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政策落地见效。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迅速行动,主动联系物流企业,全面摸排行业困境,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交通银行安阳分行的郭严真在第一时间联系上刘风林,发现受前一阶段疫情影响,企业已经陷入阶段性停业困境。而近期,企业终于抓住机会承接到一单沙石料运输业务合同,这单生意业务量大,利润也不错,简直是久旱逢甘露。

  本以为刘风林要眉头稍解,谁知他更愁了:“公司流动资金本已极为短缺,根本无法满足履行这笔合同所需的周转资金,眼看着到手的生意要泡汤。”由于我市运输物流企业多为小微企业,因为缺少抵押物,银行对企业贷款审查严格,很多企业只能从第三方贷款,利率高、成本大、负担重。刘风林对金融的支持几乎不抱希望。

  郭严真为了打消他的顾虑,面对面帮助他手机操作贷款申请,结果第二天就接到银行通知,获批信用贷款额度155.40万元。不仅如此,考虑到企业的困难情况,银行主动将这笔贷款的利率从4.81%降至3.85%。

  当刘风林得知这是政府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政策性惠企措施时,激动地说:“政府真是企业发展的靠山!疫情期间对我们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又帮助我们降低利息、加固担保,没了后顾之忧的企业轻装上阵,可以跑起来了!”

  刘风林喜悦地说:“企业冲破难关,迎来了大发展的光明未来,以我们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小微企业通过金融‘输血’强健了企业机体。没想到‘小’企业也能用上‘大’金融,企业通过灵活的金融服务‘跑上了高速路’。”

  金融助企纾困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让政策“活起来”,建立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企业“加油”,为企业“助跑”。据悉,截至7月底,我市各项贷款余额2479.71亿元,同比增长15.45%,较年初增长220.46亿元,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小微企业贷款559.61亿元,同比增长25.96%。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