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打好“组合拳”夯实秋作物丰收基础

2022年09月08日10:33

来源:安阳日报

  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花生专场观摩培训会现场(刘军峰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好“组合拳”夯实秋作物丰收基础

  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张伟民

  眼下,内黄县的秋作物已进入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把技术送到地头,打好秋作物丰收“组合拳”,确保秋作物稳产丰收。

  8月31日至9月2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花生专场观摩培训会。示范基地负责人、农技人员、农户共100余人参加了观摩培训。此次培训加快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9月2日,在二安镇花生种植区,科技培训和花生测产同时展开。“今年的花生长势好、坐果量高,目前来看,花生丰产已成定局。”县农业农村局科教与市场信息股股长王青秀说。

  花生的后期管理至关重要,这个时候是形成产量、产生效益的关键时候。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走进花生田里,现场支招、开良方。该局高级农艺师陈德林说:“我们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内黄县20多万亩麦套花生已进入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向农户讲解花生的病虫害防治、延长叶片功能期等关键管理技术,为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二安镇白庄村村民李文峰认真听着农技人员的讲解,高兴地说:“农技人员来得非常及时,教给我怎么管理,我听了专家的话,绝对有信心把花生种好。”

  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内黄分校校长韩志乾说:“现在秋作物到了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我们农广校持续多日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农艺,现场解决农户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针对近阶段持续的高温干旱,县农业农村局把抗旱保秋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组织全县农技人员齐心协力抗旱保秋。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灌溉设施及土壤墒情,详细了解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局制定《内黄县2022年秋作物抗旱保秋技术意见》,科学分类施策,组织8个抗旱保秋技术专家小分队、93名农技指导员,印发技术“明白纸”1.5万份,指导全县秋作物抗旱管理。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行动投入抗旱保秋工作中。该局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科学浇水对秋作物生长的有利作用,全面提升群众对田间科学管理的认识,使广大群众科学种田、科学管理的意识显著提高。

  县农业农村局针对花生生产实际,推广滴灌、喷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全县在花生、辣椒、红薯等秋作物田地推广节水技术约2.33万公顷。该局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农技指导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科技示范户科学浇水,防止旱情发生。该局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组织农民观摩花生、玉米新品种、新技术,截至目前,开展观摩8次、各类培训12次,发放技术手册3500本,接受技术咨询225人次,3500人次参加观摩。该局实施2022年秋粮后期“一喷四防”项目,做好秋粮“一喷四防”工作,通过政府统一购买药剂,防治玉米病虫害,调控生长、补充营养,抗早衰、促增产。

  “当前,我县玉米正处于灌浆中后期,花生正处于坐果期,大豆正处于结荚期,尖椒正处于坐果着色期,红薯正处于果实膨大期,预计收获时间为9月中下旬。截至目前,秋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县农业技术区域推广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武贵州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