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让农业更智慧

2022年09月08日10:34

来源:安阳日报

  山西省沁县人工打药的老农羡慕融玉宝公司的无人机作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物联网让农业更智慧

  记者 刘剑昆

  “融玉宝秋天的晾晒场是广阔的、五彩斑斓的,东北黑土地上的金黄稻谷,西北戈壁滩的鲜红辣椒,大中原飘香的硕果,黄土高原的‘沁州黄’小米……一方水土成就一幅丰收图景,农家喜庆丰收的画卷已经展开,我们受益于物联网带来的便捷与智慧,感谢科技为现代农业注入的力量。”

  9月5日晚,河南融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推广人杨迎军在她的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感言。

  杨迎军所说的“融玉宝”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还很陌生,但是,对很多农业种植大户来说已经是不可或缺之物,是农产品丰收之宝。

  杨迎军向记者介绍:“融玉宝是一种新型植物编码免疫激活蛋白,能够激活植物免疫系统增强抗病性、抗逆性,能够激活调控植物激素平衡,节肥节水促进生长,能够增强植物光合作用,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主要用于农作物叶面喷施,也可以直接在种子包衣时使用,促进出苗和根系生长。”

  河南融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的就是融玉宝,依靠强大的物联网支持,以品牌宣传、渠道开发、产品推广和代理商孵化为基础,构建了覆盖各地的营销网络,用个性化的服务助力绿色农业发展。近在河南、山西,远到新疆、东北,融玉宝在希望的田野上发挥效力。

  融玉宝黑龙江水稻试验基地的水稻丰收在望 (组图:杨迎军 摄)

  今年6月,杨迎军和同事奔赴多地,负责技术指导。

  7月中下旬,杨迎军到山西省沁县,指导当地种植大户为谷子喷施融玉宝。因为当地农户已使用过融玉宝,对此非常认可,所以作业进行得非常顺利,提前完成了任务。

  在此期间,有一件事给杨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回忆说:“我们实施无人机作业时,偶然和一位背着喷雾器实施人工打药的爷爷同框了,爷爷羡慕地看着无人机,看到我在给他拍照,憨憨地笑了。他的笑暖了我的心,也揪了我的心。揪心的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农业技术的推广,爷爷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失业了。”

  河南孟津县的经销商郭海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种西瓜的大户不少,在河南融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去年开始使用融玉宝。大家反映使用融玉宝有两个明显效果:一是西瓜早熟,糖分增加了3度,口感好;二是产量增加了,每个西瓜比普通瓜重一二百克。”

  融玉宝洛阳桃子基地的果农报捷说:“今春,我们果农对融玉宝的需求量增加,融玉宝公司及时通过物联网调来产品满足供应。近期,桃子喜获丰收,果子大又甜,落果少。”

  融玉宝何以有如此效果?物联网的背后是科技的强大支撑。

  河南融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在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注册成立,虽是一个年轻的企业,但却有一个坚强的后盾——中国农业大学。该公司致力于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用科技产品服务绿色农业和生物农业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绿色农业的领航者。该公司推广的融玉宝就是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明专利产品。

  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园总监张军师告诉记者,科技为河南融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该公司连续两年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该公司还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四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并且入围复赛。

  “牌子再硬、技术再好,这不是关键,关键在落地、在应用、在造福。能得到种植户的认可,我们很开心。我们将继续为各地做好服务工作。” 杨迎军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