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淮滨多措并举打造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环境

2022年09月08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信阳市淮滨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县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清除政府采购壁垒。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法等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明确要求不得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平等条款;不得设置供应商参与限制门槛;不得要求以登记注册地,设立分支机构等设置行业、地域限制;不得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妨碍供应商进入等,并建立日常监管机制。

推进政府采购制度进步。结合实际,对现行政府采购文件制度进行梳理,先后出台了《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政府采购操作指南及流程图》《政府采购诚信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强力提升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指标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20多个,清理修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3个,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体系。

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该局于2020年9月份率先推行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方便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比其他县区提前了1年多,走在了全省前列。该局还实行了全流程电子化采购,实行不见面开标、异地评标。并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采购意向、采购公告、中标公告、采购合同、验收公告等全流程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现“阳光采购”。

加强监管打击围标串标。依法对代理机构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项目随机抽查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线索的政府采购项目开展定向检查,今年以来已对14家代理机构32个项目进行抽查检查,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实行投标文件创建标识码和文件制作机器码比对,已对3家企业围标串标进行处罚,处以罚款和一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处罚,并录入政府采购违法失信信息库,营造了公开竞争的氛围。

下一步,该县财政局将从维护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加大政策扶持和强化监督管理四方面着手,加强日常监管,严肃处理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法治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秦怡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