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理到“智”理 安阳移动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09月08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安阳某街道,两户居民因楼顶建彩钢瓦产生矛盾纠纷,经网格巡查队员到场调解后收效甚微。随后巡查队员用“平安安阳”APP向平台上报,后台调度附近居委会二次调解化解了矛盾,网格巡查队员远程收到了“平安安阳”APP推送的矛盾处置结果并归档。

上述情况是安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后的典型应用场景。近年来,安阳市政法委与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合作完成安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信息平台建设,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多项城市治理问题纳入统一平台进行现代化管理,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据悉,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立足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依托信息化平台为政法委提供协同办公、工作部署、数据报送、上传下达、实时汇总等工具。据此,平台可对某一区域某一时段的事件上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实现每周、每月、每季、每年按量化指标进行考核排名,减少传递流程、节约沟通成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组织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办公,提高智慧决策能力。

“以前上报矛盾纠纷只能打电话发消息通知当地,不知道对方在不在附近,也不清楚最后调解结果。现在有了这套系统,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能调度最近的综治人员前去处置,用手机查看处理进展,很方便。”基层网格巡视员表示。

据了解,平台还实现了对特定对象的预测预警与指挥调度,将公安机关通报的有关特殊人群信息录入系统备案并实施精准管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辖区登记备案了公安通报的部分特殊人群个人信息,实施分类管控,在系统里指派专人对特殊人群进行日常管理,相关信息的抓取、整理、分析都很方便。”

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47300人,覆盖安阳市综合治理人员比例超98%,划分网格2.27万个,发布综合治理工作动态177.8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40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超18万处,收集社情民意11.6万余条。

下一步,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将持续深化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全面赋能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阳,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通讯员 靳乐)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