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杜仲种植扎根山村 村企联手土里生“金”

2022年09月08日19:51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采摘杜仲叶

大河网讯 眼下,郏县段沟村的1700多亩杜仲枝叶繁茂、随风摇曳,这一片杜仲种植基地处处体现着生机盎然的景象。近年来,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充分发挥林地面积多的优势,瞄准林业经济资源,以创建十大中药材基地为抓手,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实践林下经济增收新路子,打造了乡村振兴新样板,助力农民增收。

“我现在是把地里采摘的新叶拿过来,正在进行杜仲叶的炒制,炒制15分钟后开始利用机器搓制,之后发酵,发酵了之后再提香,这是整个杜仲茶制作过程。”9月4日,在位于郏县段沟村的杜仲产品深加工车间里,制茶师傅贺艳可向大家介绍杜仲茶的制作工序。

一大早采摘工人把刚刚从树上采摘的新鲜杜仲叶送进制茶车间,制茶师傅就忙着开始进行杜仲茶叶的制作,从新鲜采摘的杜仲嫩叶到杜仲茶叶的制成,通常要经过20多个小时。为了做杜仲产品系列的药茶,该县杜仲种植基地专门聘请了专业的制茶师傅当专职顾问,指导当地农户熟练掌握制茶工艺。几年的学习和实践,车间工人的制茶经验积累了不少,手法也越来越纯熟。

杜仲叶进行发酵

走进深加工厂房旁边的杜仲林,采摘杜仲叶的村民们正在采集鲜嫩的杜仲叶,大家提着袋子,采叶、分拣、装袋……一袋袋叶子堆成了小山,山村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平时没事就在俺这儿的杜仲园里务工,一天能收入六、七十块钱。心里可舒服,感觉很开心。”作为本地的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的张敏高兴地说。

杜仲,又名胶木,为杜仲科植物,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元素,叶籽花皆可入茶。杜仲具有降血压、强筋骨、补肝肾的功效,同时对降脂、降糖、减肥、通便排毒、促进睡眠效果明显,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2014年,段沟村通过招商引资从外地引进杜仲树种植,公司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700多亩,全部种植了杜仲。特色种植的引进和科学的种植管护技术,让种植业有了“科技范儿”,农业增产、企业增效的现代农业模式,也成为村民增收的“法宝”。

“我们公司在郏县种植杜仲树,同时也在当地直接进行杜仲产品的深加工,每年都能为我们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每季用工忙的时候,需用工100多人,只务工费这一项一年就能为村里带来100多万的收入。”该公司郏县种植基地负责人涂京银介绍。

依托这片杜仲林,段沟村不仅可以在树上摘茶,而且还能在土里“掘金”,不仅给投资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而且还能给许多村民创造就业机会。

“这些杜仲树种在段沟村给群众带来了相当好的收益,带动段沟村群众200多口人在家门口就业。下一步打算,在1700亩杜仲基地的基础上,再把段沟村的九个山头全部绿化成杜仲树,把段沟村打造出全国最大的杜种种植基地,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个稳定的收入,也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段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听贤说。(蔡长伟 李军辉 鲁振宇/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