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新农人巧种无花果 “甜蜜果”开出“致富花”

2022年09月08日19:51

来源:大河网

李晓鹏(右)和工人讲解采摘注意事项

大河网讯 日前,郏县长桥镇东谷刘村的九谷仙人无花果种植基地,无花果枝叶舒展、郁郁葱葱,青黄色的无花果密密地点缀其间,散发出诱人的甜香。这是基地负责人李晓鹏从国外引进的特色品种,名叫芭劳奈,外观不似常见品种红艳多姿,但口感绵密,持久回甘。

“现在属于无花果的盛果期,近段时间注意水肥的管理,另外就是注意这个掰杈和抹芽,因为现在属于花芽分化期,它这个芽会吸收争肥、争养分,把它掰掉有利于果子健康成长。”李晓鹏正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一行查看果实的长势情况,并交流种植经验和近期的管培注意事项。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指导

据了解,李晓鹏是郏县长桥镇东谷刘村人,2019年从北京返乡开始创业。万事开头难,尽管有着多年在外打拼的经验,但面对广阔的土地,他还是无从下手。在当地政府的引荐支持下,李晓鹏接触到了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的新农人培训和电商销售等一系列课程,通过系统学习他逐渐掌握了农业发展思路,开始从事无花果产业的研究以及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的探索。

如今,他成立的九谷仙人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00亩,无花果品种多达二十多个,鲜果软糯香甜,供不应求。创立“九谷仙人”品牌加工无花果果干、果茶等产品,年销售达500万元,带动附近就业50余人,固定工人25个。

无花果干

“县农业农村局的一些相关培训,让我掌握了大量的科学种植(技术)。通过三年来的科学种植,无花果每年逐渐增产。现在种植技术已经非常稳定了,接下来,我会把我的种植技术分享给乡亲们,带着大家共同种植,希望能把无花果产业做强做大。”李晓鹏说。

为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近年来,郏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开展种植、植保、农产品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全产业链培育;优选各领域农业专家、优秀讲师教室授课、具有实战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形成了一大批像李晓鹏这样出彩实干的新型农民。

为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郏县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坚持育训结合,引导农民高效精准生产,带动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好模式的“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郏县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制定差异化培训计划,分类型开设培训专题班;全年开展后续服务,根据农时田间面对面指导、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高素质农民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郏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房沛沛说。(蔡长伟 陈燕燕 谢雯/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