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消费帮扶”成为农民增收“金饭碗”

2022年09月09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9日,临近中秋,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门口一副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将芡实、莲子、大米等农特产品装上发往郑州的大货车。

“这是帮扶单位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秋节的爱心采购,这是今天第3车了。”正在装车的村民杨长林开心地说。

走进四方景家庭农场的产品展厅,“绿色食品认证”“河南省知名品牌”“信阳市带贫企业”等荣誉牌被挂在醒目的位置。

“10年前,我返乡创业失败,欠下外债,年纪轻轻就被定为贫困户。依靠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我通过种植花卉苗木、流转田地种植水稻,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农场主杨长太介绍说。但由于产品没有销路,产业一直做不大,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杨长太注册了四方景庭品牌、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开发出了真空包装大米、咸麻鸭蛋、芡实、莲子等产品,通过消费帮扶渠道,从帮扶单位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的爱心采购开始,四方景农场的农产品走进了郑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

近年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在定点帮扶工作中,突出以项目为抓手,引导村集体经济和村内四方景家庭农场、幸福家庭农场等单位,从单一农业种植向农产品开发、加工和品牌打造进行提升。在生产环节,村内扩大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在电信公司支持下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在加工环节,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厂、电商包装车间和2座冷库;销售环节,村集体成立负责农特产品开发的东岳实业公司,注册“花鼓之源 古坊东岳”品牌。

“作为帮扶单位,依托消费帮扶政策,我们先买先试,让村里新开发的农产品加快成型、加速落地,今年我们村推出的真空包装芡实、莲子都受到消费者的点赞和好评。”第一书记潘瑛矗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在东岳村驻村工作队的对接下,东岳村中秋“消费帮扶”渠道销售突破100万元,全年农产品销售预计突破800万元。(盛鹏 上官幼林/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