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从“窗口”着力

2022年09月09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进门,导税员就主动迎了上来,耐心教我填好表格,确认资料齐全。到了窗口一次性就办好了几项业务,省时又省事!”近日,信阳市平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小变化,让前来办理业务的郭女士深切地感受到税务服务的大提升。

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平桥区不断创新税务服务举措,立足办税服务厅“小窗口”,以多处小变化为纳税人带来大便利,切实提升满意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门口”“窗口”处处有

9月8日上午10时,正值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的高峰时段,导税员看到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辅助办理相关业务。

导税服务是平桥区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办税服务厅将纳税服务工作由“窗口”移到“门口”,导税员主动问需,快速甄别是否具备办税条件、资料是否齐全,正确引导办理涉税、费事项,让办税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纳税人获得感更强。对于非涉税事项、提供资料不齐全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和需要补正的资料等事项,避免纳税人来回跑或者等候时间过长却发现业务无法办理的情况出现。

咨询辅导“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在年度内进行工资预扣预缴时没有享受专项附加扣除,请问应该如何处理?”“您好,可以申请在剩余月份发放工资时补充扣除,也可以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向汇缴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时申报扣除。”

一条条网上及时回复,体现了面对面政策咨询渐渐向“屏对屏”的转变,这得益于平桥区税务局大力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问办合一”服务,可以视频连线坐席人员,实现线上申请、极速审批、远程问办、在线帮办。同时,各税源管理分局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电话热线、视频连线等线上渠道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讲解、热点问题实时解答,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便民服务“热情”“热心”提质效

“我们年纪大了,手机、电脑使用都不熟练,很多业务操作起来挺困难的。现在开设了老年人服务窗口,感觉方便多了。”近日,一位62岁的老会计在老年群体服务专窗工作人员的辅导下,10分钟就办好了代开发票作废以及退税业务。

近年来,“互联网+智慧税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线上办税”已成为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渠道,但不会上网的特殊群体却面临着数字鸿沟和信息障碍。为方便特殊群体快速办理业务,平桥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增设了“绿色通道”,优先为他们提供业务办理、政策讲解、数据核对、打印证明等“一站式”窗口服务。同时,还保留了现金缴费窗口,提供收现、找零服务,解决老人没带银行卡、不会使用线上支付等问题。

用智慧服务的“加法”,算好办税流程的“减法”。平桥区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纳税缴费智能化、便捷化,一项项精细化的服务举措正有效助力平桥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何泽垚 刘歌 陈曦/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