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聚力提升品质 塑造城市发展新形象

2022年09月09日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傍晚时分,漫步临颍县黄龙渠畔,清澈见底的水面下,水草随波摇曳。“每天早晨来跑步,傍晚来遛娃,是我们家的固定节目。”市民郭国成是土生土长的临颍人。十年间,他见证了门口这条河从黑臭、干枯到水清岸绿,“记忆里的那条河又回来了。”

四通八达的路网、整洁雅致的街景、靓丽出彩的生态、便捷舒适的公共设施……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文明生态新城。聚焦扩容提质,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高起点建成黄龙湿地公园等“两河六湖一湿地”生态水系,新增绿地面积240万平方米,形成了以道路绿化、亮化、美化为骨架,公园、广场、游园布局合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

按照前瞻三十年、编细十五年、做实“十四五”要求,合理确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守住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框架拉大到60平方公里,建成区拓展至3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51.7%,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城市。

新老城协调融合发展,新建商品房6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3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63个,新铺设雨污管网322公里、供暖管网91公里、供气管网572公里。健全网格化管理等长效机制,“路平、树绿、街净、灯亮、墙洁、无垃圾、守秩序、讲文明”的城市环境持续巩固提升。

交通路网重塑优化,许信高速、周漯平高速、尉临高速、G107东移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全长30公里的城区外环线加快建设,新修改建城区道路64条210余公里、农村公路720余公里,内畅外联、快捷畅通的交通路网体系逐步形成。

建好“里子”工程,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快实施城区泵站提升、五里河清淤整治、城区管网清淤疏通和颍川大道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打通城市汛期排水循环通道,力争主城区大暴雨后3小时无积水。推进以街区、社区为单元的微更新、微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5个、窨井盖3000座、背街小巷8条、公厕15座、垃圾中转站11座。加大重点部位补绿植绿护绿力度,改造提升一批游园广场,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健全路长制、门前三包等管理机制,构建共管共治“大城管”格局。紧盯薄弱部位、重点时段,集中开展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打造“路平、树绿、街净、灯亮、墙洁、无垃圾、守秩序、讲文明”城市环境。整合政法、城管、公安、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数字监控资源,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强化物业监管,治理物业乱象,切实提高居民满意度。

完善“管委会(指挥部)+国有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推进“六个区域”开发,加快建设东关路、桂湖路、七里社区、岗石社区等项目,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业态,提高区片开发效益和辐射带动能力。坚持产业带动、产城融合,依托颍南产业组团,启动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对接漯颍一体化、当好郑漯融合发展“桥头堡”。(韩静)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