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推行政务服务适老化 让老年人在快时代里感受慢关怀

2022年09月10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的服务真的是太贴心了,我腿脚不方便,来到了这里办事,非常感谢你们全程为我帮办。”近日,在信阳市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务的王大爷对“小满帮办”的工作人员说。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体为“网”发愁、为“码”所困的现象,罗山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老年人办事服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导办等多项便民服务,做到“一对一”精准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店小二式靠前服务,主动提供政策解答、咨询引导、全程陪办等暖心服务,创新“四办”让政务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老年人服务“帮着办”。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认领“家人”式贴心服务,专门打造了“小满帮办”品牌,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小满帮办”的工作人员认领服务对象,把自己当作陪同老年人办事的“家人”,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服务。

老年人服务“温馨办”。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各综合窗口设置了绿色通道,窗口保留现金代收代缴等传统服务方式,为不会电子支付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在老年人服务专区设置“我为老年人服务献一策”专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老年人服务的建议,进一步整改提升;在大厅外修建无障碍通道,在大厅内设置便民轮椅、医药箱、老花镜等多种助老设施,为老年人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让老年人在信息化的快时代里感受到慢关怀。

老年人服务“创新办”。罗山县以“科技发展、关爱老人”为目标,对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改造,设计开发老年访问模式,优化界面交互,提供大字版、内容朗读、语音辅助、老年专区等功能;以老年人的视角,制作办事指南微视频,让老年人看得懂、记得住。

老年人服务“就近办”。该县通过梳理适老服务事项,将慢性病、养老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办理事项,以授权、委托的形式下放至乡村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向乡村两级延伸覆盖;对网上办、掌上办难度较大的高频事项增设“他人代缴”功能,支持亲属代缴;对于行动不便且有需求的群众,只需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提供“跑腿式”上门帮办、代办一条龙服务,实现办事“不出门”,让特殊群体充分感受到个性化服务带来的便捷。

“今年以来,共帮助老年人2000多人次,收到感谢信30多封。我们将始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县政务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琳表示。(朱美惠 方晓娟/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