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味道!鲁山这家手工作坊一个中秋节售出2万斤“老式月饼”

2022年09月12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刘成在介绍自家的老式月饼

大河网讯 9月8日,在鲁山县鲁阳街道大同社区居民刘成家门口,不少顾客都是掂着一个装着月饼的塑料袋,笑容满面地走了出来。

“大家伙都爱吃老刘家现做现卖的月饼,几十年了,还是小时候的味道,真的很好吃。”当天,一位叫做李霞的老主顾说。

刘成今年59岁,据他介绍,他家从解放初期就开始制作月饼了。“以前也是纯手工制作,不过那时候不让发展个体经济,老辈人都是偷偷摸摸地做些卖给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改革开放后,国家鼓励个体户发展,我家的月饼生意才越做越大,现在一个中秋节能卖出去2万多斤吧。”刘成说。

另据刘成介绍,他家的月饼一般从中秋节前一个月开始制作,到中秋节那天正式结束,由于基本上都是手工制作,自己一家四口根本忙不过来,于是就请了七八个邻居帮忙,一天100元左右的工钱。单个月饼的重量有2两、2两半、半斤、一斤、最大的3斤。

“一般来说,2两半和1斤一个的月饼卖得最快,不过这两年3斤一个的也卖得很火,听买的人说,大部分都是当做土特产送给亲戚朋友了。”刘成说。

刘成家的月饼,都是北方人习惯的五仁馅老式月饼。“说是五仁馅,其实里面有花生仁、核桃仁、青红丝、葵花仁、南瓜仁、葡萄干、黑白芝麻等10多样呢。”刘成说。

刘成家制作月饼,从来不用添加剂,配料都是优质的精粉、果仁、白糖、品牌植物油,基本上都是当天做当天卖,十分新鲜。买家也基本上都是多年的老主顾,大部分都是直接用一个塑料袋散装些月饼带走自家吃。近年来,随着刘家月饼的名气越来越大,也有不少平顶山市区的居民专程前来购买。

“有些需要走亲访友用的,我们就把月饼装在一个简单的纸盒内,上面盖上一张红纸再包扎一下,简单又大方,就像以前农村走亲戚的包装一样。我们坚持不用精美的礼盒过度包装,保证了月饼的物美价廉、物有所值。”刘成说。(蔡长伟 乔新强 王世鹏/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