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如何过中秋?答案在汝州的这场赏秋宴里

2022年09月12日16:55

来源:大河网

观灯赏月

大河网讯 宋人如何过中秋?“诸店皆卖新酒,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东京梦华录》向我们还原了宋人欢度中秋的场景:八月十五中秋这天,人们吃茶点,品茗、吟诗、逛夜市,通宵达旦,尽情享受举家团圆的美好生活。

中秋将至,9月7日晚,坐标汝瓷之都——汝州,由汝州市非遗协会主办、玉松汝瓷承办的一场“宋韵国风·汝瓷赏秋宴”,带你一秒穿越风雅之宋。

品尝月饼

宋代点茶、舞乐表演、写诗作画、吃饼赏月……精彩纷呈的文化展演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除了还原宋人赏秋场景,展示宋代生活风貌外,主办方还特别将汝瓷制作的茶具、香器、酒具、花器、餐具等器皿融入到整个活动场景当中,让现场的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汝瓷非遗的文化之美。

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和游客皆身穿古风元素的服饰,携家带口,品尝点茶,欣赏古琴和书画表演,身临其境体验宋人过中秋的欢乐氛围,感受宋风之美。 

宋代点茶

“这个活动太棒了,让我对老家的汝瓷非遗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孩子今天也玩得很开心,一直拿着汝瓷做的花器,都不舍得放下!”

带孩子一起过来的张女士笑着说,虽然她是土生土长的汝州人,但对汝瓷并不是很了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可以耳濡目染,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播汝瓷文化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一项职责和使命,文化传播不能一直坐在教室里、沉在书本里,要与生活相结合。未来,我们会尝试更多类似这样的跨界融合,让汝瓷之美‘出圈’,让传统文化‘破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汝州市非遗协会名誉会长李晓涓说。(蔡长伟 吴改红/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