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集团耿村煤矿:找准文明着力点 画好幸福同心圆

2022年09月12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义煤集团耿村煤矿秉承“向幸福出发、让文明落脚”理念,以建设团结、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矿山为目标,坚持以崇德向善彰显文明之美、以文化浸润涵养文明之风、以职工满意构建文明之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明支撑。

以崇德向善彰显文明之美

耿村煤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下发了“感恩有你 文明同行 共建文明耿村”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了宣传动员引导、井下文明生产、井上文明生活等八个工作组人员与职责,明确规范了干部职工文明行为,将职工的文明行为和与单位绩效工资管理考核办法挂钩,严格实施检查考核,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在全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文明共创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矿还将文明创建与党支部“两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出彩耿村人”评选等有机结合,并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使干部职工对标进行自我约束,规范自身言行,做好源头防控。深化“文明窗口”创建,深挖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和事迹,列入“出彩耿村人”候选,用榜样力量激励人感染人,滋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道德新风尚。

以文化浸润涵养文明之风

该矿坚持精神富有,文化先行。做强“211”党建特色品牌建设,重点围绕“党建+中心工作”主线,侧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服务保障功能,确保了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的充分发挥;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在主要工作场所、干部职工上下班的道路两侧,设置了思想政治引领、安全行为塑造、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知识宣贯等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功能区域,以良好的安全文化熏陶和安全文化营造,夯实矿区安全根基;规范区队班前会流程,集中开展安全宣誓,倡导打旗排队等准军事化管理手段,推行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等标准化管理措施,不断强化基层基础管理;在基层单位开展全家福上墙,家属读安全家书、送安全祝福,妻子儿女亲情慰问、安全连线等系列活动竞相上演,亲情文化让职工时刻铭记家庭责任意识,增强了矿井安全免疫力。

符合耿村实际、独具耿村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在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将“绿茵”覆盖到全矿干群心中,潜移默化地规范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讲政治、讲安全,守纪律、有效率”的文明之风盛行矿区,推动矿井朝着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目标扎实迈进。

以职工满意构建文明之基

利民之事,发丝必兴。该矿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以促进企业职工实现共建共享为目标,常态化开展问题征集活动,着力解决职工家属工作、生活中急需解决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为提高职工们幸福指数,该矿对“两堂一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更换了墙砖、地砖,吊灯、窗户等硬件设施,“扩充”了wifi、餐盘、消毒柜、肥皂、洗头膏等软件“容量”,受到职工们的一致好评;为满足一线职工需求,该矿在职工澡堂一楼每月为职工开展2次免费理发,常年开展“爱心缝补”活动,在井口安装了纯净饮用水过滤装置,在井下安装了防爆饮水机,为职工发放了爱心背包、爱心暖水壶、爱心T恤等贴心物件,件件实事温暖着矿工兄弟心田;为保障职工们的身心健康,该矿根据每个职工的岗位、年龄、性别不同,为全矿职工量身定制了“专属套餐”免费健康体检,规划建设了职工活动中心,同时,职工心理咨询室、健身房、舞蹈室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中。

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好事实事的持续推进,如涓涓之流汇成滂滂之势,提升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家的文明生产意愿更强了;企业也在为民排忧中不断优化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水平,矿井的文明服务水准更高了。

“随着生产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满足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将通过精神文明建设聚焦新实践,凝聚正能量,培育新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文明、健康企业而不懈努力。”该矿党委书记崔北方铿锵有力地说。(王涛 任星辉/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