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桑梓情 筑巢引“凤”归 嵩县第二届乡贤文化节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3日13:50

来源:大河网

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9月9日,“嵩州明月明”嵩县第二届乡贤文化节在何村乡箭口河村美食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在符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准备了舞蹈《只此青绿》、歌曲《和你一样》《节日欢歌》和音诗画《春江花月夜》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为线上线下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中秋盛宴。现场参与活动的优秀乡贤代表、县直各单位等近百人掌声雷动,叫好声络绎不绝;车村镇、城关镇、何村乡等乡镇还结合自身优势,向外推介伏牛山民宿集群、高都片区“青春不夜城”、箭口河村文旅融合等优秀项目。活动还特意邀请了北京和深圳的乡贤代表通过嵩县融媒体中心“云上嵩县”APP网络直播全程参与,共叙桑梓情怀,共助乡村振兴。

当前,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行动,围绕五大抓手之一的乡贤返乡创业,嵩县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活动内容、联络招商等方面出台了系列配套文件,规范建立起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机制,织密与乡贤的联系网络,使广大乡贤与故乡情相近、心相连。

“家乡的味道弥久醇香,让我们一同回家吧!让我们作为乡村振兴的‘领潮者’‘拓荒人’,用我们的青春点亮乡村!”洛阳润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园的演讲激情澎湃。 

2021年5月,“95后”正青春的她毅然决然返回家乡创业,成立洛阳润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租下700平方米扶贫车间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并引进2条业内领先的灌装、包装日本产一体化自动流水生产线,生产调味酱、调味油两大系列30多个单品。产品一上市,就以独特的味道刺激了在外青年人的味蕾,产销两旺。不仅如此,还引领全镇94名乡贤返乡创业,带领80余户群众种植辣椒1250亩,阔步走上致富路。

当前,随着市委“151”工作部署的扎实推进,县委“572510”“双三环”和双“十百千万”工程的深入实施,嵩县“三清两建”工作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三变改革”盘活了乡村资产资源,集镇建设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乡村运营带来了项目建设大好机遇,政策资金、信贷支持等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林药烟牧菌桑蚕”和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各项配套服务机制将进一步健全,这些变化都将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新机遇、带来新希望。

筑巢引金凤,真心盼君归。做好新时期乡贤返乡创业工作,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效引导各类乡贤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嵩县已经做好了全面准备,在支持创业方面,明确了产业扶持、金融服务、税费减免、项目用地、营商环境和关心关爱等11方面55条具体政策。积极推进“乡贤链+产业链”发展模式,以乡贤返乡引领产业发展、以发展产业培育优秀乡贤,实现乡贤创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激活乡村发展动力和特色资源潜在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产业支撑。

截至目前,乡贤领办各类实体2363个,全县新增签约重点项目179个,涉及特色种养、文旅文创、精品民宿、电商营销、城镇开发、仓储物流、食品加工、医药康养等产业领域,完成投资13.3亿元,辐射带动就业9.9万余人,乡贤经济、乡贤产业已成为嵩县特色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王世光 赵明辰 陈长奖/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