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中秋时节说秋燥

2022年09月13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秋时节,和大家说说秋燥。秋燥不仅仅是皮肤口鼻干燥,而且合并秋凉之气,还可出现凉燥感冒和咳嗽,表现口鼻干燥,无汗,头身疼痛,干咳无痰,或少量白痰。

中医认为,人体水分的调节分布,和肺的宣发肃降关系很大。夏季天气炎热,人体需要释放热量,在肺向外向上的宣升发散作用下,人体腠理疏松,毛孔开张,水分携带多余的热量转化为汗液向外排放。所以皮肤湿润,口鼻也不干燥。到了秋季,由于时令的变化,天气逐渐转凉,人体为了保存热量,肺的肃降收敛的机制就开始发生作用,控制或部分关闭了水分向上向外走的通道,水分不再充分向外排放。所以人的皮肤、口鼻黏膜、眼睛就会觉得干燥。这就是所谓的秋燥。

看来,在时常秋雨连绵的秋季,秋燥并不是天气干燥所致,而是人体的调节机制在发挥着作用。

推荐几个食疗处方,帮你缓解秋燥带来的不适。

百合杏仁茶。适量百合、杏仁,加两片生姜,熬水后加入蜂蜜,不但口感好,能缓解口鼻干燥,而且可以预防中秋之后天气转凉所致的凉燥咳嗽和感冒。

如果偏于眼睛干涩,可以喝菊花决明子茶,喝之前也可先用蒸汽熏熏眼睛,或者用这个茶水外敷,都会不错的效果。伴有眼痒,症状稍重的,可以加入两个蝉蜕一起煎水服,效果更佳。

沙梨去核加入蜂蜜蒸熟后食用,可以治疗秋季顽固的燥咳。(李武强 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