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铸忠诚——追记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赵淼

2022年09月14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8月29日上午9时许,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行政审批股股长赵淼,在办公室上班时,因工作过度劳累,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当天上午10点28分,赵淼同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53岁。

8月31日清晨5点,大雨倾盆,500多名社会各界群众闻讯冒雨赶来,默默送别人们心中的英雄——人民的好警察赵淼。

从警32年来,赵淼先后在派出所、出入境管理、行政审批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恪尽职守、公道正派,倾心竭力默默奉献,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用生命诠释着一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被潢川县政府记功2次,多次被河南省公安厅、信阳市公安局及潢川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和优秀标兵。

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请把材料报给局里”。在潢川县行政审批中心工作的熊婷婷至今还保留着老股长赵淼生前发给她的的最后一条微信,时间显示为:2022年8月29日上午9点零2分。这也是赵淼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条信息。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凝神聚力,全身心投入,认认真真,任劳任怨,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帮助群众解决。

1990年,赵淼一参加工作就来到偏远的农村派出所,而且一干就是8年多。他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查,帮助村民化解纠纷,解决困难。成年累月,老是在干工作,没有闲的时候。于是,当地村民和乡村干部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赵老干”。

“要不是老赵出面解决那场纠纷,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冲突,后果不堪设想。”回想20年前村里发生的那场因争水引发的矛盾纠纷,隆古乡堡子口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祖斌至今对赵淼仍非常佩服。

1993年,李祖斌所在村的村民与邻村的村民因争水问题,发生了重大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一场激烈的冲突随时可能爆发,老赵带领民警深入群众家中,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后来,大家都认为“赵老干”说的有道理,原本积怨很深的矛盾,在老赵的调解下,成功地化解了。

今年6月份,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赵淼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工作。为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赵淼除了白天正常上班以外,他还按照县局分包的巡逻路段,身先士卒带领本单位的同志开展夜晚巡逻防控。

5公里的巡逻路段,他带领民辅警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一巡就是4个小时。直至次日凌晨,他又开车将一同巡逻防控的同事一一安全送到家。

7月18日夜晚9点多,赵淼带领民警巡逻至旱湖路豫商万象汇广场位置时,途遇一起交通事故。一位骑电瓶车逆向行驶的老大爷与两位骑电瓶车正常行驶的男青年撞到了一起,其中一位男青年小腿擦伤,鲜血直流,坐在地上痛得起不来,老大爷也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赵淼见状赶紧将这位男青年扶到路边坐下,拿出单警装备里的急救包进行包扎,并询问是否需要送医院,伤者说不用送医。赵淼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一场交通事故纠纷。

8月21日,潢川县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根据上级要求,全员每天要做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加上“百日行动”,赵淼感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但他一点也没有退缩。除了日常的工作和夜间巡逻防控外,每天早晨5点坚持带领民辅警到分包的社区协助工作,维护辖区群众核酸检测秩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32年的从警生涯,赵淼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在赵淼工作过的办公室,整整齐齐摆放着10多个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得满满的。他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每天都会有小结。哪个地方应该提高,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他都标注得一清二楚。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还专门自学自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他对工作要求几近完美,每一项工作都想争第一,有时取得第二的成绩,他都感到工作没有干好,心里会感到非常遗憾。”回忆赵淼走过的路,同事刘秋莉这样评价他。

百姓的每一件小事,他都当作大事办

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一一记在心里,从来没有一丝一毫懈怠,无论群众的事多小,他都当大事办。

“县行政审批中心办证大厅是政府窗口单位,来办事的群众对公安窗口的满意度是最高的,赵淼负责的窗口,群众也是最满意的,实现了‘零投拆’,这个成绩的获得很不容易。”潢川县行政审批中心副主任王静说。

“是赵淼同志热心帮助,我家孩子上学的事才有了着落!”潢川县居民陈露说。

陈露原来是一名随军家属,爱人在西藏工作,前几年,孩子要回潢川上小学,因为自己的户口已随迁到西藏了,孩子没法在潢川入户上学。

赵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积极向上级汇报,最后终于解决了陈露孩子上学的事。

潢川县一台湾籍王先生需要办理港澳台居住证,方便企业经营。由于王先生不了解办证相关流程,不知如何申报,赵淼知道情况后,立即带领民警上门为王先生现场办理。7月13日,当赵淼将刚下发的居住证送到王先生手中时,王先生感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提供了便捷,解决了问题,有了这个居住证我就真正成为‘潢川市民’了,给你们点个赞!”

他是行政审批中心的公安“首席代表”,更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如果没有赵淼真心为我们着想,我孩子出国留学的事可能被耽搁了!”提起赵淼,潢川县黄寺岗乡油坊村村民袁金勇泪流满面。

2017年4月份,孩子要出国留学办签证,本来计划好的,带孩子从江苏回来,刚好可以赶在周五之前把签证办好。由于从江苏回潢川的高速上堵了一天一夜的车,等回到潢川县城已是周五晚上7点多了,第二天又是周六,办证大厅人员不上班,这可怎么办?袁金勇一家焦急万分。无意中,从办证大厅门外看到了赵淼的电话,袁金勇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赵淼的电话。

赵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慰袁金勇说:“不用担心,明天一早我和单位同事在办证大厅等你,请一定要携带好相关材料。”第二天,等袁金勇和孩子来到办证大厅时,看到赵淼和公安办证的其他同志已经等侯多时了,很快帮袁金勇的孩子办好了出国签证的必备手续。

92岁的肖店村村民刘大爷因为年事已高,83岁的妻子又偏瘫在床,无儿女照顾,只能寄居在光山县刘老湾村其侄子家中,祖孙三代居住在一起,房子很小,需要另外盖一间房子用于两位老人居住,因两位老人无收入,只靠养老金过生活。

赵淼在“一村一警”的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带领驻村民警深入到两位老人寄居的住处进行实地看望。积极协调,发动党员干部和民警为老人捐款5000多元,在当地村委的共同帮助下,一起为老人盖起了新屋。

“你们真是好警察,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啊!”搬进新屋的两位老人紧紧地拉着赵淼和驻村民警的手激动万分。

顾大家,小家的重任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

赵淼总是很忙,无论是在派出所工作,还是在出入境、行政审批中心工作。家里的大事小事,他都顾不上,照顾老人料理家务的事基本上全都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

在妻子杨琛的眼中,赵淼是一位对警察职业特别热爱的人,也是一位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虽然工作忙,经常照顾不到家里,但结婚20多年来,妻子很理解丈夫赵淼的工作。

“他们当警察的真是太辛苦了,没日没夜地工作。”“早上5点钟不到就去执勤,有时,晚上回来都凌晨1点多了。”妻子杨琛这样描述赵淼牺牲前的工作状态。

“前几年,我父亲生了一场重病在郑州住院需要做手术,赵淼正在外地出差,没能赶上父亲做手术,他出差回来后,匆匆去郑州呆了一天后,又匆匆忙忙地返回工作岗位了。”

去年“十·一”国庆节,远在江苏常州工作的儿子赵子璋,休假回家和家中亲人团聚,回来五天时间,只见到了父亲一面,这竟成了赵子璋见到父亲生前的最后一面。

“小时候,记得爸爸工作时,因为工作任务重,经常到外地出差,连续三年都没在家里过一个春节。”

在儿子赵子璋的眼中,爸爸是一个对工作极其敬业,并善于进行总结的人,也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好父亲。

“爸爸,您放心的走吧,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奶奶的!我一定会牢记您对我的教诲!”这是赵子璋最想跟爸爸说的话。

“老赵经常对我说,再过几年,等退休了,就天天买菜做饭,你歇歇,咱们出去走走,我好好陪陪你。”妻子杨琛满含眼泪地回忆道。

自感愧对家人,8月28日中午,赵淼为母亲和妻子做了毛豆肉丁、丝瓜炒鸡蛋、紫菜汤。这是他生前抽空为家人做的最后一次午饭。

“舍小家、顾大家,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赵淼,是潢川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是全县公安队伍的学习榜样。”潢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勇说。

一切为了人民,一生忠诚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这是赵淼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张新发 李建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