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何丽现:绽放在“疫”线的铿锵玫瑰

2022年09月14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滑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迎难而上,奋勇向前,与病毒抢时间、拼耐力,在疫情防控的战场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而在此之中,女民警们的坚毅身影,更是一道别样“警”色。她们英勇果敢、信念坚定,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坚守中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何丽现,就是这群铿锵玫瑰中的一员。

义无反顾 坚守一线

何丽现是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带上行囊赶赴单位,投身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日行上万步,黑夜连轴转”是何丽现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她每天都要不间断、重复地开展卡点值守、街面巡逻、宣传防疫政策、维护治安秩序、处置突发情况以及帮助解决辖区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报警求助。

9月2日下午6时左右,正在辖区与同事一起宣传防疫政策、巡逻执勤的何丽现,突然被一位大娘喊住了。原来,由于疫情原因,大娘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家中只有她和老伴儿两个人。两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知道从哪儿能购买生活物资,眼看家里就要“断粮”,大娘正在家中着急,突然听到了何丽现等人的声音,便赶紧出来求助。

了解情况后,何丽现耐心安抚老人,并记下了她的联系方式和门牌号。随后,何丽现和同事一边巡逻,一边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告知老人的情况,想方设法帮老人联系物资。“我在单位驻勤,两个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家中的面粉和物资暂时用不着,或许可以解决一下老人的燃眉之急……”想到这里,何丽现决定从自己家里拿一部分物品给老人送去。当天夜里,巡逻工作结束后,何丽现匆匆赶回家里,拿出仅有的半袋面粉,第二天一大早,连同同事准备的挂面和蔬菜一起送到了大娘手中。看着何丽现送来的生活物资,大娘惊喜之余感激不已。

后来,有同事问何丽现,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爹娘,群众有困难时,你换位想一想,如果自己的亲人遇到困难向人求助时,你希望别人怎么办,这样就不难理解了。”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9月4日下午,正在街面巡查的何丽现再次接到了群众的求助。原来,求助人家中有高血压患者突然血压升高急需用药,但家里的药品已经告罄,虽然自己找到了备用药,但由于不在一处居住,自己无法送达,情急之下向附近执勤的民警求助。

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何丽现来不及多问,接过药品进行消杀后,和同事驾驶警车一路疾驰,很快便将药品送到了患者手中。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不仅要与时间赛跑阻断病毒蔓延,更要解决好群众在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何丽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双倍坚守 并肩逆行

“共同身披‘藏蓝’战袍,并肩奋战防疫一线,这是我认为最浪漫的事。”在谈及“另一半”时,何丽现脸上写满了自豪。

何丽现是双警家庭,丈夫张耀北在交警大队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也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两人虽然在同一个城市里,却鲜有时间经常见面。

正值午饭休息时间,何丽现拨通了张耀北的微信视频,一句“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包含了所有牵挂。特殊时期,两人只有在工作闲暇时匆匆打个电话互问安好,而他们的通话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互相的叮嘱和鼓励。双警家庭,有着双倍的付出,却也有着双倍的理解。他们将责任扛在肩上,为守护全县群众生命健康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那句“并肩作战,共战疫情”是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双倍坚守写下的最好注脚。

暂别“小家” 守护“大家”平安

作为警察,或许很多人都会羡慕何丽现穿上警服时的飒爽英姿,但在她果敢刚毅的表面背后,更多的却是大家不知道的辛酸和苦楚。

疫情发生之前,何丽现曾答应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要陪他一起看“开学第一课”,答应父母组织全家在这次中秋节的时候一起吃团圆饭,也答应要给女儿早日做个健康体检……可现在,她都一一食言了,而这些也成了她内心最深的愧疚。

“妈妈,你不是说要回来跟我一起看‘开学第一课’吗?快开始了你怎么还没回来?”“妈妈,你在外边和病毒战斗,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呀!”……孩子稚嫩的话语时常萦绕在耳旁,虽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可何丽现只能偷偷忍住眼泪。然而,母子连心,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每当视频里孩子眼含泪水哭喊时,都着实揪疼了她做妈妈的心。好在家中老人十分支持她,时常发视频过来,告诉她家里一切安好,让她安心工作。

对于家庭,何丽现有内疚、有眼泪,但她却不后悔。因为她知道,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勇敢担当;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意味着无私奉献。面对疫情,责任在肩,她毅然选择继续前行。

疫情面前,何丽现既是普通的群众,也是勇敢的战士,肩负人民警察的责任,用朴素的方式发出自己的一点“微光”。而正是因为有像何丽现一样的人民警察默默坚守,舍“小家”为“大家”,把微光汇聚成炬火,让我们看到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李淑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