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滑县睢忠言:一个“90后”警爸的坚守

2022年09月14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名父亲,孩子生病住院了我没时间照看他,我很愧疚,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我的......”9月6日,对于睢忠言来说,这一天十分难忘。

当天中午,正在防疫一线执勤的睢忠言,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老大生病了,一直高烧不退……”听到这个消息,睢忠言心急如焚。家里两个孩子,现在四岁半的大儿子生病需要就医,谁去陪护?谁留在家里照看刚满一岁的小儿子?这让睢忠言束手无策。

“让爸妈带老大去医院吧,你在家照看小的。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执勤岗位人手不够,我不能脱离岗位。”思忖再三,睢忠言最终还是决定坚守岗位。“嗯,家里你放心,现在你的工作很重要,我们支持你。”听到妻子宽慰的话语,睢忠言心里既感动又愧疚。趁着吃午饭的间隙,他赶紧将年迈的父母和生病的孩子送到了医院。看着两位老人抱着孩子慢慢走进医院的背影,睢忠言的眼眶湿润了。

睢忠言是滑县公安局新闻宣传科副科长。从警6年来,这个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却一直都是父母眼里“见不着影儿”的儿子,妻子口中“聚少离多”的丈夫和两个孩子记忆里“总在加班”的爸爸。新一轮疫情发生以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勇毅担当再一次选择坚守一线、奋战一线。

继续投入工作后,9月7日上午,妻子再次打来了电话。“忠言,小二也病了……”电话那头,妻子的声音有些哽咽:“不过,我自己能应付,你别担心!”这让睢忠言的心再次“揪”了起来,听到电话里孩子哭闹不止的声音,他疼在心里。还没等睢忠言开口,妻子接着说道:“我哄孩子喂药了,你别担心……照顾好自己,注意做好防护!”说罢,便匆匆挂断了电话。这一刻,睢忠言万般思绪涌上心头,他强忍着即将溢出眼眶的泪水,放下电话,继续自己的工作。他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但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千千万万人民警察中的一员,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身后是万千群众的生命健康,肩头扛着更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自8月30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睢忠言便没有回过家,每天迎着第一缕朝霞上岗执勤,晚上身披月光回到驻勤点休息,在路口一站便是十几个小时。几天下来,他的双腿持续肿胀,双脚也被磨破了皮,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也始终没有一句怨言。守住每个路口,意味着风险,更意味着责任,对睢忠言来说,执勤的每一天饱含的是艰辛,但更多的是坚守。

责任、付出、使命、担当......这一个个词语,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简单描述,却也是最朴实最真切的写照。在这场战“疫”中,这位“90后”警爸的坚守只是滑县公安局2000余名民、辅警全警奋战的一个缩影。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有着逆行而上的义无反顾。他们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用逆行身影守护岁月静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李淑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