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乔晓进:只顾务实奉献

2022年09月14日2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群众心中的好警察,同事眼中的好搭档,所长身边得力的助手。他一直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公安民警的职责与担当。他就是固始县公安局秀水派出所民警乔晓进。

乔晓进是派出所民警的杰出代表。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脚踏实地、敬业担当,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维护辖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秀水辖区下辖12个社区和6个行政村,目前常住人口11万余人,治安状况十分复杂。据乔晓进介绍,值班期间日均接处警量达20余起。

从2020年12月调到秀水派出所至今,乔晓进已侦办了多起刑事、行政案件。

今年6月份,乔晓进在加大街面路面巡逻防控和防盗窃宣传的同时,对辖区内发生的多起电动车被盗案线索进行细心梳理,分析找到了破案的关键视频证据。经过研判,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郭某、闪某相关位置信息,周密布控,果断出击,成功将正欲第二天潜逃江苏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而后乔晓进连夜突审,一举攻破该2名嫌疑人心理防线,促使其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成功破获盗窃电动车案13起,13辆被盗电动车悉数追回并发还受害人,受到当事人和知情群众的高度称赞。

工作中,乔晓进不怕苦不说累,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案件,围绕民生类“小案”,精准发力。

6月21日上午,聂某电话报案称,其20日晚停放在秀水街道办事处天福一期南门处一辆电动车被盗。

接警后,乔晓进和同事迅速出警,在现场开展调查访问,并调取案发现场及其周边视频监控,经过缜密侦查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行为人吴某身份及居住地。随即展开抓捕工作,并于7月22日中午成功将违法行为人吴某抓获,并将追回的一辆电动车退还给失主。

“要是你家被盗了,你着急不?不赶紧破案,咱心里不踏实,感觉失职了。”这是乔晓进在案件破获后说的一句话。

自今年6月份开始,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百日行动”。所里在安排任务时,乔晓进主动请缨,包下抓捕已外逃多年、久抓未获的在逃人员王某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乔晓进奔波半个月,从一点一滴的线索入手,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以真诚换真心,最终感动了在逃人员的家属,使王某从外地赶回来投案自首。

“办案追逃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细节,就是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嫌疑人负责。”这是乔晓进在所里进行“百日行动”讲评会上作典型发言时说的一句话。

大到盗窃、诈骗,小到遗忘电动车钥匙、夫妻吵架拌嘴……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至今,共参与破获盗窃刑事案件13起、帮信案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办理殴打他人等治安案件3起,治安处罚11人。

到秀水派出所一年多的时间里,乔晓进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处犄角旮旯,精心护佑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针对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辖区群众对电信诈骗预防意识不足,乔晓进多次深入社区,学校、小区等群众集聚区,宣讲电信诈骗预防常识,下发电信诈骗预防宣传单15000余份,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其实这样的事迹在秀水派出所工作的乔晓进身上还有很多,为调查案情,他常常走东家串西家调查取证;为及时追回被盗、被诈骗财物,他分析研判,冲锋一线抓捕;为调处矛盾纠纷,他多方协调、苦口婆心,从调处邻里纠纷,劝解夫妻矛盾,到处置工人之间的矛盾问题,再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干戈。一桩桩一件件,乔晓进当做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去处理。

伟大的不一定是感天动地的,先进的不一定是惊世骇俗的,能在时间的长河里守住从警初心,坚持心中的一份信念,并且付之于行动,就是无上的荣誉。或许他的工作很平凡,或许不那么感动人心,但却是他履言践诺最帅的模样。(朱美惠 余洪磊/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