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五星”支部创建出份力——襄城县姜庄乡人大代表闫景娜

2022年09月15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闫景娜,姜庄乡来坡村党支部书记,襄城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姜庄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夏收期间,一部《我的支书妈妈》的短片在姜庄大地上广为传颂,一时间,父老乡亲被这位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

小小艾包带来收益

“有才,走,下地割艾草去,北地还有一大片昨天没有干完。”7月3日早上,乘着晨起凉意,姜庄乡来坡村脱贫户来记宽早早叫起了本村五保户来有才下地割艾草,这是来坡村弱势群体参与艾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四个年头。

“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下,我顺利实现脱贫。脱贫后闫支书帮我介绍了艾草收割加工的小工,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从此生活有了着落。闫支书还是人大代表,真是为我们老百姓操碎了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脱贫户来记宽每每说道就热泪盈眶。

据了解,来坡村发展艾草产业已有四年,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人大代表闫景娜建议将进村干道路肩树下栽种艾草,成本低、见效快、收益稳定,还能美化环境。经过几年的发展,来坡村利用路肩种植艾草3.4公里,为3户五保户、5户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天收入50元;每年制作艾草包1200余袋,每年村集体经济稳定收益3万元以上。

“我们单位在来坡村驻村以来,深深被村里脱贫致富的变化感动,在人大代表闫景娜的提议下,我们单位每年销售艾包700余包,作为帮扶单位,我一直为这项工作骄傲。”来坡村驻村第一书记、襄城县人民医院感控科副科长王龙涛表示。

“我们村以前是贫困村,我作为人大代表,看到弱势群体生活没有保障,看到村集体经济底子薄弱,内心十分难受,在走访群众后,我坚信利用土地资源的优势,定能够扭转贫穷的局面。发展艾草产业,是群众的智慧,带来的收益,要让群众共享。”闫景娜说。

抗旱保收彰显攻坚精神

炎炎烈日下,吊车正在轰隆隆作业。闫景娜正带着几位村民在机井换泵,这是来坡村今年换的第17个水泵。

“今年天气格外炎热,机井水位很低,看到大家在太阳下忙碌了半天,背上晒出了泡,水泵却烧了,真让人心急。是景娜带着我们一个井一个井检修,一个女人家家,能受这个苦,我一个大老爷们愿意跟着她干。”来坡村村民来新安竖起大拇指。

7月以来,旱情持续加剧,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来坡村是靠农业的传统村庄。烈日当头,群众还在田地里浇地抗旱,但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机井维修成了大问题。人大代表闫景娜和王芳芳,两位女代表,奔波在田间地头,走进群众中去,迅速排查出17个维修机井底数,通过动员,组建了来新民、来笑含等10余人机井维修队,将抗旱保收坚持到底。

“我的命苦,掌柜的眼又动了手术,今年干旱,我家的地幸亏有景娜,不然我们一家子可咋办啊。”67岁的高凤兰热泪盈眶。据群众反映,闫景娜和来新民等得知高凤兰丈夫手术,义无反顾承担起抗旱任务,无偿为高凤兰家浇地抗旱。

小网格环境更整洁

按照代表活动编组和基层网格设置要求,闫景娜广泛动员,发挥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作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以10-15户为单位,组建人居环境小网格,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以前村上生活污水到处乱排,门前也是杂乱无章,现在可不一样了,家家比、户户看,别人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咱也不能让人瞧不起。”来坡村村民张卫平说道。

来坡村人居环境小网格起了大作用。每天早上,网格长在分包网格内“巡察”一次,列出问题清单,入户“交办”,每天下午,网格长带领网格员进行“验收”,构建起“环境优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治理格局。

“基层治理的核心在于人人参与,人人参与关键在于网格化管理。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作用,带头示范、广泛发动、组建网格、美化环境,把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重要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让生态宜居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无形资产。”姜庄乡党委书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宋攀介绍说。(邢轩宇/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