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创首善之街,展示范之为

2022年09月15日20:33

来源:大河网

美丽的禹王路街道

大河网讯 作为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的核心区街道,禹王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厚植为民情怀,呈现出重点难点工作坚定推进、急难险重工作协同推进、常规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全力服务重点项目

“六园两镇一岛”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当下正在推动的重点工作,其中,涉及禹王路街道办的就有中金新材料产业园、大唐新能源产业园、宝武绿色制造产业园、中科再制造产业园、综合保税物流园及科教小镇、智慧岛等,可以说,禹王路街道承担了“六园两镇一岛”主体征地拆迁的重担。

绿意掩映的安置小区

滨河路、周公路项目,是为“宝武绿色产业园”建设规划提供重要基础保障的项目。为了支持拆迁,黄村党总支书记张结稳第一个站出来,带头拆除住了30多年的自家农宅。在拆迁工作中,街道严格按照“动员一批,签约一批,搬迁一批,拆除一批,清理一批”的征迁原则,真正做到征迁工作“服务群众利益最大化”,极大地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决战决胜显担当。截至今年上半年,禹王路街道已累计完成各类项目征地面积近1300亩,有力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人居环境共建共享

作为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的核心区街道,禹王路街道将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发展格局,始终作为不懈的目标。

马谢村的小游园

街道之美,美在宜居宜业,更美在颜值。行走在禹王路街道,一条条道路洁净蜿蜒,一座座农院绿树掩映,一幅幅美丽画卷次第映入眼帘,通过聚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街道各村(社区)正迎来嬗变。

五原村的一户“五美庭院”

禹王路街道现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来,街道按照每村一名干部包村、每村绘制一张人居环境规划图、每村打造一条示范路、每村打造一条示范巷道、每村建设一个游园的“五个一”工作思路,开展标准化、清单化的工作机制,每日上报进度并进行通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同时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参与性,从整理自己的小庭院开始,以“一家美”带动“家家美”、“家家美”带动“全村美”、“全村美”带动“街道美”。

古槐下的村民

“村子变化很大,美了环境,暖了人心。”67岁的五原村民李宽礼说。人居环境整治,农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也是最生动的实践者,李宽礼将自家庭院打理得开窗见花、抬头见果、低头见瓜,成为左邻右舍纷纷效仿的“五美庭院”。而李宽礼所居住的五原村,仅小花园就有80多个。

五原村的联排小别墅

截至目前,禹王路街道已建成小花园、小游园、小公园、小菜园、小果园1300多个,新栽银杏、樱花、桂花、雪松、石楠、白皮松等20多万棵(株),评选出“五美庭院”500余户。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带头人,东南朝村党支部书记刘夏平深切感受到,党建引领,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大伙儿的精气神提振了。”

美丽如画的东南朝村

刘夏平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榜上有名的乡村振兴带头人,也是有着40年实践经验的高级花卉园艺师。近年来,该村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结合村落的自然环境、现有资源和产业等实际,至今已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绿化苗木800余亩、各种苗圃近200亩,并实行苗木繁殖、产、供、销、养护一条龙服务,联合打造东南朝苗木的强势品牌,至今已带动周边4个乡镇20余个村发展绿色经济2000余亩,助力群众增收2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更为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收,提振出信心。

近年来,禹王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大力实施“能人进村”,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到村干部队伍中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王涛 艾灵九 杨波/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