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助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2022年09月15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受强降雨影响,三门峡市陕州区近期连续数日暴雨黄色预警。陕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和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专门到五里河,共同查看河道治理后的泄洪情况。看到河道大幅拓宽后防洪能力显著提升,可以安然过汛,大家这才放下心来,感慨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有了效果。

  金水河边,发现陈旧垃圾带

  三门峡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南岸金三角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让陕州区检察院干警对黄河母亲更多了一份责任感。

干警们到五里河入河口查看泄洪能力 

  陕州区北临黄河,与山西省平陆县隔河相望,五里河、金水河、淄阳河、苍龙涧河等黄河支流穿城而过,汇入黄河。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城市发展,河道不断遭受污染、阻塞、断流等困扰,不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也对与城区紧密相连的黄河造成极大威胁。

  2021年3月,检察官巡查金水河时发现,秦家庄段沿岸存在大量塑料袋、砖头、木头等生活和建筑垃圾,陕州区检察院决定立案调查。原来,由于多年缺乏垃圾处理设备,居住在金水河沿岸的2万余名村民只能向金水河倾倒垃圾,在两岸形成长约2000米的陈旧垃圾带,造成水质污染,河道淤堵。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淄阳河沿岸也存在类似倾倒垃圾问题。

  陕州区检察院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清理陈旧垃圾,恢复生态环境。辖区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对河道沿岸垃圾进行清理。截至目前,经多部门共同努力,金水河、淄阳河畔总计13.6万立方米垃圾得到清理。

  沿河溯源,查出非法排污养猪场

  2021年6月,办案检察官跟踪监督金水河垃圾整治工作,发现河中有不知何处排出的污水。沿河溯源查看,追踪至岸边一棵树下,检察官发现一根直径约10厘米的塑料管正向河中排放污水。检察官爬上河道边的土坡,一家养猪场进入了视野。调查得知,该养猪场存栏量百余头,蓄粪池露天建设、规模很小,且有外排管直排入河。

  秉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统筹兼顾的办案理念,检察官就养猪场生存发展问题请教农业技术人员,委托专家评估治理成本,梳理出扩大沉淀池、新建干粪处置场、引导合法合理经营的治理方案,赢得涉案养殖户的理解。最终,该养猪场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新建了100立方米污水沉淀池、60立方米干粪处置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针对该案反映出的普遍问题,陕州区检察院向区农业农村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普查并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河道问题。该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沿河养殖户15家,发现问题2家,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办案中,检察官还挖出一条商砼企业污染苍龙涧河水源的线索,陕州区检察院及时向区生态环境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涉案企业在被罚款10万元且负责人被行政拘留5日后,对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陕州区检察院以案释法积极宣讲,辖区沿黄企业均引以为戒,全面排查隐患,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督促三家单位协同,整治断流堵塞问题

  为守护城市水系及黄河生态,2021年7月,陕州区检察院开展多流域全面巡查。在国道310涵洞北,检察官发现五里河河道断流,已严重影响汛期行洪。进一步调查发现,五里河城区段有生活污水管渠直排入河,少量污水管道开裂,污水外溢;下游涵洞堵塞,仅以口径较小的管道替代500米河道,行洪能力大减,容易引发内涝。此外,检察官还查明,淄阳河城区段有20余处生活污水管渠直排入河,已有黑臭水体聚集成片。

干警们到五里河入河口查看泄洪能力

  陕州区检察院向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陕州区城市管理局、陕州区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三家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治,截至目前共安装排污管道13.4千米,整修污水管道1.2千米,预计每年减少生活污水排放300余万吨;启动河道岸线系统治理,引弘农涧河水补入五里河,建设两岸休闲路,共开挖土石80万立方米,恢复五里河自然河道450米。

  今年7月22日,陕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黄河4条支流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例。(王尉 胡爱国/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