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广旅局:剪纸艺术进社区 非遗文化融生活

2022年09月16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五分钟内就能剪出幸福吉祥的图案和生活。日前,禹州市文广旅局携手非遗传承人走进坪山永和苑社区开展《禹州剪纸》志愿服务活动,以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培养社区居民兴趣爱好,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当天,《禹州剪纸》许昌市级非遗传承人刘广磊、尹高峰,禹州市县级非遗传承人杜峰三位老师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发展轨迹、典型剪纸花样等内容,然后从自带的剪纸作品中挑选出一些较简单的花样,向大家讲解剪纸的艺术性、剪刀的使用技巧及图案的对称法则。三位传承人一边讲一边耐心地给大家示范,居民们认真观察、学习、临摹……一把家用剪刀,几张普通红纸,在大家的手中纸随剪转,心随纸动,几分钟时间一个个祥云、囍字、蝴蝶等精美吉祥图案便跃然而出,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愉悦。

虽然现场很多人都是初次接触剪纸,手法有点生疏,速度有些慢,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创作的热情,手里的剪刀不断在纸间游走,创作出独具特色的作品。很多居民都打趣道:“这次学会剪囍字,等儿子结婚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动手剪了,这样更喜庆和有意义”。居民张艳敏学习更加积极,主动添加老师们微信,表示想继续学习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并希望春节前社区还能开展这项活动,让居民家家户户都贴上自己亲手剪的窗花。

坪山永和苑物业经理侯鸽表示,非常感谢此次文广旅局和社区开展的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家对禹州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理解,还丰富了业主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动脑能力,加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交流互动,为建设和谐幸福小区、社区增添了力量。(张磊/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