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浉河区:建好“智慧数字平台”智享美好生活

2022年09月17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的车已经造成了街道拥堵,请遵守文明交规,尽快把车开走。”9月15日,在信阳市浉河区五里墩办事处体彩广场区域,当市民群众违规停车时,安装在街边的智能监控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提醒,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避免交通堵塞。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提高基层城市数字化治理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浉河区五里墩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在深入各社区实地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最终在辖区内建立了以“数字网格、数字环保、数字消防、数字防汛、数字城管、数字市政、数字平安、数字疫情防控”等八大模块为中心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数字管理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由指挥调度系统、呼叫中心系统、大屏显示系统、视频接入系统、音频扩声系统、集中控制系统以及主机存储系统等组成,在辖区安装视频监控设备40台,安装扩音设备9台,并整合环保、市政、城管等原有监控设备,基本覆盖了辖区内全部主次干道、广场、内河、重要交通路口、工地及背街小巷,可做到全天候、不间断遥控智能控制,针对城市管理、消防、环保、应急、市政、网格化管理、综治、疫情防控等八大方面存在的问题,由调度中心统一进行调度,及时响应处理。

一屏统观、一网统管。走进五里墩街道办事处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辖区内各个网格实时画面一屏展示。“我们安装的球形摄像头能够实现360度旋转,无死角实时监控。每个摄像头下面都配备了音柱,辖区内网格员还配备了即时语音通话设备。调度中心在发现辖区内管理死角时,可以通过平台一键喊话,通知附近工作人员前去排查、处置。这样做,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可以省去大量巡查和盯防,解放出来的人力投入到更加需要的区域。”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梅军介绍道。

建成后的数字管理平台,实现了从动态巡查到日常监管、从末端处罚到源头治理、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防范的转变。通过场景化集成应用、信息化基层治理,该中心最终实现贴近群众、服务民生,使街道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朱美惠 魏震/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