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桂村乡紧抓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8日1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许昌市建安区桂村乡是全国农村干部模范人物杨水才的故乡,近年来,建安区桂村乡秉承杨水才“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奋斗精神,紧跟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围绕“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以现代生态农场为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以小米、红薯等特色农作物为主的种植、加工产业,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特色农业产业良好发展趋势。

  桂村乡通过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共进,聚焦“五大振兴”,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这一发展模式,大力招引培植“乡村合伙人”,采取村庄土地入股、合伙人投资、技术入股的办法,成立村级农业发展合作社,兴办农村企业,大力推行村级土地流转,实施耕地集中化、集约化,鼓励种粮大户、种植能手开展特色种植,实现基层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发展路径;多渠道推介本地优势,申报上级项目,招引外地客商,号召各村每年打造1—2个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社区工厂或现代化农业。截至目前,该乡21个行政村全部实施了土地流转,并以党支部为主体成立村级农业合作社组织,80多个种地大户实施农业种植集中化;吸引耘禾农业、甘和农业等多家农业专业种植公司落地桂村发展,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引领。

  在全国主推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的时刻,桂村乡稳步推进特色乡村农业产业,紧乘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游的东风,深挖本土资源,依托特色农业生产和历史文化,发展布局水道杨岗区集“学、教、游”为一体的水道杨红色教育乡村生态农业产业;该乡镇区周边集“特色种植、农事体验、生态采摘”为一体的特色都市生态农业产业。目前,桂村乡已经培养水道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五福农场、远辉农业、宜家源农业、果牧香农场、年年丰农业合作社等14家特色农业主体,以点带面逐步做牢做大桂村乡特色农业产业。

  桂村乡扎实做好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保障。为解决制约农业产业发展难题,提升营商环境,该乡实施乡长代言推荐、线上电商发布、电视媒体现场直播带货等宣传渠道帮助农业企业拓展生产销售渠道;定期邀请建安区人社局进行政策指导,聘请省农科院、许昌市农科所专家向特色农场负责人、意向发展特色农业的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多方协调上级乡村振兴、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支持,争取产业项目投入、机井灌溉设施、农田交通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开展“三捐一议”活动,实施“五分钱”工程,采取“党员三包”的办法,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李敏 潘轶伟/文图)

  相关推荐

  ·建安区桂村乡桂东村五福农场:选准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建安区桂村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