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鲁玉丽:用爱心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2022年09月18日1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这是建安区蒋李集镇农场学校教师鲁玉丽的职业信条。被评为“最美建安人”“市级德育先进个人”的鲁玉丽,自1999年从教以来,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倾注心血,点亮了一代代乡村孩子的梦想。

悉心投入学科教学

鲁玉丽,自踏上教师岗位起,鲁玉丽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之余,还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学科专著期刊,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水平,高标准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新课改以来,鲁玉丽紧跟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步伐,把握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大方向,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关注大单元教学策略,把握好教学目标,并依据目标从整体出发,统筹安排单元课型,紧扣大单元教学目标而逐一铺开。在具体授课中,鲁玉丽尤其注重教学内容的前勾后连,使零碎的知识点整体化,重难点教学讲解突出,学生学起来思路清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2018年和2020年,鲁玉丽主持的区级、市级课题都顺利结题。2019年,鲁玉丽所授示范课《桃花心木》被评为区级优秀奖,所撰写论文《浅议小学中年级语文课堂小练笔》在CN级刊物上发表,并被评为建安区模范教师,聘为建安区小学语文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

用心耕耘班级管理

在鲁玉丽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祖国栋梁之材,每一块“顽石”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璞玉。班里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留守儿童,鲁玉丽陪伴他们一起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种种困难。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鲁玉丽坚持因材施教,对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心理特点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贯彻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不同的教育方式。对性格内向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加强与同龄人的交流沟通;对自控能力不足的学生,以提醒鼓励的方式给予充分的耐心引导;对成绩下滑的学生,开展一对一谈心,手把手分析原因、鼓励学生……这样的管理模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奇效。在鲁玉丽的班级中,无论是哪种性格的学生,都能发挥自我特长,实现健康成长。班级内,学生凝聚力强,师生关系融洽,班风正,学风浓,得到了领导、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2017年、2019年,鲁玉丽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班集体”和“市级先进班集体”。

爱心护航学生成长 

用爱浇灌,用心培育,才能静待花开。对身患肌营养不良症的楠楠而言,遭受病痛是不幸的,能够遇到鲁玉丽这样的老师,又是幸运的。

5岁确诊肌营养不良症的楠楠,生活不能自理,曾被医生断言活不过10岁,他的父母为赚取医药费常年在外务工。鲁玉丽便充当起妈妈的角色,六年如一日护航孩子成长,践行着爱的承诺。

开课前,她给孩子拿出学习用品;孩子坐久了,身体坐硬了,她来抱抱、揉揉;放学了,再给孩子整理好书包。由于楠楠行动不便,背他上下楼、大小便也全由鲁玉丽负责……学为人师,行为师范。耳濡目染中,爱心之花正悄然绽放,同学们自发形成爱心小分队,每天轮流陪伴照顾楠楠。

楠楠的求知欲很强,即使握笔困难,也会竭尽全力把每个字工整写好,即使病情加剧,也从不因身体原因轻易请假,不允许自己落后。但在学习遇到困难时,难免会有情绪,这时鲁玉丽总是寻找机会给他讲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故事,鼓励他勇敢与疾病作斗争,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康复训练,争取早日能站起来。日常生活中,鲁玉丽还想方设法放大楠楠的闪光点,表扬鼓励他。当同学们为楠楠送上赞许真诚的掌声时,他变得更加自信,学习兴趣也更加浓厚。楠楠的阳光、积极、乐观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这份相互交融、双向奔赴的情谊,浇灌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鲁老师像妈妈一样!”“早上好,鲁妈”——这一声声稚嫩的问候,正是对园丁倾情付出的回报。还不到43岁的鲁玉丽,已经满头白发。纵然岁月消逝了她的青春,但她依然无悔。以至真至善践行教师职责,用爱心汗水演绎平凡人生,鲁玉丽无愧于人民教师称号。(建安区教体局宣)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