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西姜寨乡:“网红经济”按下“加速键”

2022年09月19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手机变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今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数字”引擎,重塑产业竞争优势,通过发展乡村电商,培养一批“网红”带头人,开展直播带货,用流量和自媒体把农产品推向全国,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

思路一变天地宽。西姜寨乡地处黄河中下游,土质为沙地,很适合花生、西瓜、大蒜和蜜薯的种植,这些优质的农特产成为直播带货的首选。

“网红”的引入,点“食”成金。“泥土的清香”,是西姜寨乡土刘村白秋季夫妇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注册的自媒体,其作品内容包括美食制作、乡村变化、农耕文化等,以真实为原则,以身边人和事烘托真善美,深受网民喜爱,目前粉丝已达300多万人。近日,走进白秋季夫妇的农产品包装大棚,看到棚下近3000平方米的地面上堆满了新鲜的蜜薯,20多个工人正在分拣、称重、包装、忙个不停。“今天有两万多单,需要发货13万斤”,白秋季说。

高位嫁接,“网红经济”抢滩占先。西姜寨乡青创基地,是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的青年创业团队,旨在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把乡村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小青年果然把各个农产品赋予了新的故事和内涵,通过“青时令”电商平台推向全国各地。中秋节期间,青创基地的纯红薯粉条、泥腌茶香烤鸭蛋、五香炒花生等每天销售数万单,形成了“群众在家产、青创对外销、产品有品牌、土货有活力”的青年服务乡村新模式。

未来已来,精彩可期。农产品销售红火的背后,是西姜寨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推动的由新农人参与的“网红+产业”的融合,“网红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董伦峰 赵铁聚/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