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阳光玫瑰酿造甜蜜事业

2022年09月2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汝州市王寨乡孙庄村南坡一片地头搭建的遮阳棚前,“热烈祝贺铭铭家庭农场开园大吉”的黄字红底横幅格外耀眼。棚下,前来帮工的20多名村民不停歇地把一串串经过挑选的阳光玫瑰葡萄装入袋内,再装筐,然后抬上来自洛阳的全国知名零售品牌大张集团的运输车,码好。

“洛阳大张集团要了2万多斤。”园主孙洋洋一边张罗着装箱装车,一边举起手机拍照记录。此前的9月7日、8日,铭铭家庭农场两天销售了三车阳光玫瑰,共1.5万多公斤,是福建客商专程用冷藏车运走的。

孙洋洋生于1988年,大学学的专业和种植八竿子也打不着,因此,说起种植阳光玫瑰来,有一种苦尽甘来的味道。

之所以用苦尽甘来形容,是因为孙洋洋的阳光玫瑰挂果头一年和第二年,结出的果实不仅味道差,而且品相也难看,因此亏损了五六万元。

孙洋洋与阳光玫瑰结缘,始于汝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时间要回溯至2015年年末,地点是河南农业大学。孙洋洋说,培训时,主办方组织学员去山西考察,在考察中他第一次见到了阳光玫瑰。

“可能是园方为了方便卖苗吧,大冬天下雪了,阳光玫瑰还挂在枝条上,摘一颗品尝,又冰凉又甜,感觉非常奇妙。”孙洋洋说,他当时就给妻子高钰茹打了一通电话,赢得了支持。

孙洋洋是一个敏思笃行的人,第一次培训考察,他没有买苗,再一次专程去考察时,才下定决心买了600多株阳光玫瑰苗,回汝州试种了3亩地。

经历前两个挂果季的失败后,孙洋洋通过努力钻研,找到了种植阳光玫瑰的路子,一年比一年好了起来,现如今,已发展到了3个园子20亩地,按地理位置排名分别是东园、中园、西园。

9月9日,在铭铭家庭农场最早的试验地块中园,孙洋洋指着棚架上的薄膜说:“阳光玫瑰不喜水,这是专门搭建的遮雨棚,东西两个园子也要开工搭建了。”

孙强伟、杜俊峰夫妇是孙洋洋的叔叔、婶婶,负责西园的日常管理,两人每月能拿3000多元收入。采摘季,来园子干活的帮工,每人每天60元,忙起来的时候,一天用工多达五六十人。

48岁的孙庄人彭青丽,原先也在铭铭家庭农场务工,由于耳濡目染,去年11月,她和丈夫王团委商量着种了3亩多阳光玫瑰。或许是有孙洋洋的成功经验可复制,以及提供技术支持的缘故,彭青丽快人快语,显得很有信心。相比较之下,正在牛羊粪堆旁堆肥的王团委则少言寡语,但笑起来也十分自信。

来自王寨乡乡村振兴办公室的消息称,铭铭家庭农场的成功起到了示范效应,通过销售带动、技术指导等,带动周边村和外地的十几家种植户种植阳光玫瑰近百亩。

“你知道我们这里的阳光玫瑰为什么这么好吗?”孙洋洋解释说,这里的土壤富含硒元素,石头矿物质含量高,透气性好,“我们是在用阳光玫瑰酿造甜蜜的事业。”

看着儿子一步步成长起来,儿子儿媳恩爱和睦,孙洋洋的母亲、55岁的杨恩笑得合不拢嘴。(王国锋)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