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高质量推进绿色食品城建设

2022年09月20日09:53

来源:大河网

李口镇小昝庄村成熟的蜜瓜 王强 摄

大河网讯 平顶山市十次党代会提出,该市将建设绿色食品城,加快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建设步伐。听令而行,郏县立即围绕“一县一主业”“一乡一特色”发展要求,以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进绿色食品城建设。

“我们统一施用土壤疏松剂、增施有机肥,推广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所产出的小麦全符合绿色质量要求,虽说成本高些,但收益更高,‘绿色’创建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农民。”9月16日上午,在郏县润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利峰高兴地说,在种植基地被纳入创建范围后,他积极响应、科学耕种,小麦和秸秆均卖上了高价格,同比亩产值多出100元左右。

建设绿色食品城,绿色食品原料是基础。2020年底,郏县渣园、薛店、茨芭、王集、冢头、长桥、白庙、安良、堂街、李口10个乡镇,获批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资格。获批后,郏县立即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实行专职专责,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环境保护,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技术引导,为绿色食品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制定了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基地管理办法等,聘请河南城建学院、市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成立技术攻关和指导小组,加强新技术引进、研究和攻关,不断提高基地科技含量。

郏县红牛 资料图片

目前,郏县“两区一基地”(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已达40万亩,为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同时郏县又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先后荣获“三品一标”32个,其中绿色食品24个,有机食品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郏县红牛”“郏县烤烟”“坡河萝卜”),郏县红牛肉、郏县鸡、鸡蛋等10个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郏县烤烟”“软籽石榴”等入选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河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2个,河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1个,郏县“绿色食品牌”持续擦亮叫响。国家级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户郏县。

为推进绿色食品城创建,今年上半年,郏县又成功申报了中原红果蔬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瑞宝红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两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既可进一步优化资源共享、提升产业链价值、挖掘农业增值潜力,又可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直接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位于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计划入驻20家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预计总投资50亿元。目前河南闽杰食品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的年产1.5万吨食品加工项目钢结构厂房正在装顶;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小食品生产项目,金星啤酒集团投资3亿元的红牛深加工快消食品项目即将入驻。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下一步,我们会严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和资金投入,科学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推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消费为着力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为全市绿色食品城建设作出郏县最大贡献。”郏县县长李红民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